網頁

星期五, 12月 14, 2007

誰該主導華埠未來的規劃? 華埠社區聯盟促聯盟成員思考

華埠牌樓聯盟推動 華埠社區聯盟考慮
           (
華埠社區聯盟執委梅雪嫻()在華美福利會Richard Goldberg(左一起)
波士頓重建局華埠計劃經理金秀玉、中華耆英會副行政主任張昆、
華人前進會
Lisett Le等人面前,敘述華埠整體發展計劃的歷史。(周菊子攝)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
)華埠總體發展計劃(Chinatown Master Plan)應由華埠社區內的那個機構來主導製定,昨(十三)日成了華埠社區聯盟月例會中的一項主要討論。

              華埠社區聯盟(TCC)昨日上午召開本年度的最後一次會議。出席者匯報了華埠圖書館研究近況,廿四號地段發展計劃變動,介紹了「歡迎新生兒」服務,聯盟的新網站等。

TCC執委會的執委之一,梅雪嫻在會中促請各聯盟成員思考,TCC是否應主導下一個十年度的華埠總體發展計劃,在執行上又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波士頓重建局華埠計劃經理金秀玉(左二)說明整體發展計劃對波士頓重建局的作用,
是在訂定區域規劃準則
(Zoning code)上。波士頓重建局會採用自己的文件,
而不會使用社區交付的文件。
(周菊子攝)
根據波士頓重建局(BRA)華埠計劃經理金秀玉的瞭解,波士頓華埠迄今有兩份總體發展計劃。一為1990年製定,並由波士頓重建局認可,據以做為區域規劃標準(zoning code)的華埠總體發展計劃,另一為波士頓華埠社區送交BRA收藏,但並未用作區域規劃標準的2000年版本。

金秀玉在會中澄清的指出,地方上的總體發展計劃,一般是因應區域規劃標準的須要而製作。但波士頓市迄今還未能為市內每一社區都做一份總體發展計劃。例如羅森黛爾(Rosendale)區才正在做有史以來的第一份總體發展計劃。她強調,BRA並未要求或推動波士頓華埠製做一份新的總體發展計劃。

梅雪嫻在會中向出席者報告了過去華埠製作總體發展計劃的概況。她和TCC共同主席曾雪清、廖恩可並指出, TCC2000年承擔製作華埠總體發展計劃的大任,是因為獲得萊利基金會等的經費贊助,聘請了專職工作人員,以及專業顧問,才得以順利做出來。但現在,TCC是一個百分之百由各社團派代表義務出席,組成的團體,不但聯盟內沒有經費,TCC的執委會成員均各有工作在身,不太可能有時間、精力來承擔這一重任,因此他們在執委會討論後,決定把這一議題,提到大會上,促請所有會員一起思考,再做決定。她還提醒各會員在考慮時要分清楚各自所代表組織的本身利益,以及TCC做為一整體代表性組織的立場。

塔芙茲大學公共關係主任芭芭拉魯貝(Barbara Rubel)指出,1990年的華埠總體發展計劃在製訂時未邀如塔大等機構(institution),以及地方上的商家參與,因此在社區發展的規畫上未必全面的照顧到各方面,但2000年的總體發展計劃,她代表塔大參與了過程,當年他們所有參與的人真的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耗了無數心神,才終於製訂出一份新的華埠總體發展計劃。

芭芭拉質疑,是否應該先重溫2000年的華埠總體發展大計劃,審視其內容是否還符合時宜,有多少須要修改之後,再來決定是否應推動製做一份新的2010年的華埠總體發展計劃。

            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鍾志生表示,為了規劃華埠牌樓區(南灣計劃區, South Bay Planning Area),以期其將來發展符合華埠理想,該聯盟耗時經年辦理藍圖設計活動(Charrette),邀集社區民眾發表意見,所做的工作和規劃華埠總體發展計劃幾無分別,而2010年眼看已在將屆,因此聯盟決定索性把牌樓區的規劃擴大為整體華埠的2010年規劃。

           鍾志生在會中說明道,由於TCC2000年版的華埠整體發展計劃的製作單位,為表尊重,他們特地徵詢TCC是否有意承辦這2010年華埠總體發展計劃,並願意配合提供資料。他也坦言,如果TCC決定不做,華埠牌樓聯盟將接手進行,並希望TCC協助籌款。

             鍾志生透露,TCC在承辦2000年華埠總體發展計劃時,獲得萊利基金會等機構撥給兩年廿五萬元的經費,相信籌製2010年華埠總體發展計劃,也可籌得相當的經費。

              在會議中,有人質疑華埠牌樓聯盟(Chinatown Gateway Coalition)的組成成員,和華埠社區聯盟(TCC)的成員,重疊性相當高,為什麼還會出現該由華埠牌樓聯盟或TCC籌辦的問題。

             昨日出席TCC會議者,分別代表塔大紐英崙醫院(曾雪清)、波士頓華人佈道會(廖恩可,譯音),塔大(芭芭拉魯貝),中華耆英會(張昆),華美福利會(Richard Goldberg),愛默生學院(Heather Flynn),亞美社區發展協會(張冬、陳潔瀠),華人前進會(Lisette Le),華人經濟發展協會(雷展灝),梅雪嫻等。華埠社區議會、華埠居民會等也是會員。

         華埠牌樓聯盟成員幾乎包括前述所有機構,還加上中華公所。不過,華埠內眾所皆知的事實是,華埠牌樓聯盟由華人前進會與亞美社區發展協會主導,其他機構都只是列名、支持。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梁志生的辦公桌,也設在華人前進會的會址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