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17, 2007

「麻州講座」昨舉行畢業典禮

黃素芬談參選市長心路歷程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麻州講座(Commonwealth Seminar),昨日在州政府參議院閱讀廳內舉行畢業典禮,邀來麻州第一位華裔女市長黃素芬頒發證書,藉以鼓勵亞裔從政。

麻州講座是以幫助少數族裔瞭解州政府如何運作為宗旨的活動,在2003年由時任參議員的巴瑞奧斯(Jarrett Barrios) ,以及巴瑞拉(Joel Barrera)所創辦。一年辦三期,每期上課五週,昨日是第十二屆畢業典禮,有巴瑞拉及李超榮主持。共有廿五名畢業生,其中亞裔約六、七人,華裔包括兩名現任麻州亞美委員會委員黃鷹立、李可太,以及曾在東北大學修法律課,獲有英語博士學位的莊李察(譯音,Richard Jung)等人。

本身也曾是「麻州講座」畢業生的波士頓市第一位亞裔市議員尹常賢,昨日雖未能親自出席,但他特地發出電子郵件,表示對於能和黃素芬一起擁有「第一位亞裔」的頭銜,感到驕傲,也希望在他倆以後,還能繼續不斷有更多個「第一位亞裔」的情況出現。昨日的畢業生中,越南裔的Natalie Nguyen,曾是尹常賢辦公室的職員。

曾擔任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行政主任十幾年,目前是海亞馬斯基金會(Hyams Foundation)項目主管的梅大衛,一直十分關心華裔社區。他昨日情緒高昂的指出,黃素芬這歷史性的當選市長,對亞裔社區來說,意義極大,不但意味著亞裔在主流社會中能見度更高,亞裔的能力受到肯定,也將對許多有心人產生鼓勵作用。

黃素芬本人在接受訪談時坦言,亞裔參政的確並不容易,她在競選時,就遇過有人質問她是否美國人,但她強調不可以就此受挫(don’t let it stop you)。她也說自己的堅持參選,並成功當選,證明了每個人都有機會。

黃素芬昨日因喉嚨不舒服,請人代唸了她的演講詞。她在講詞中指出,包括她的家人、朋友、其他的政客,有數不清的人問過她,為什麼要參選,她的回答通常是,難道你不想為你所居住的社區服務嗎?你不想成為正面改變的一部份因素嗎?你不是每天都在做很難做的決定嗎?如果你能把你的技能、經驗用來為你的朋友、鄰居做出好的決定,那不是很棒嗎?

黃素芬也介紹她自己畢業於波士頓大學,父親在餐館工作,母親是護士,父母的工作環境和教養,讓她瞭解、感受到和地方社區有連繫,努力工作,提供有品質服務,以及熱情、誠實、仁慈的重要性。如果有能力及機會幫助人,就絕不他顧。

她說,美國的前任州務卿奧布萊特(Madeline Albright)是她高中時的偶像,前任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則是她大學時心目中的英雄。她學習國際關係及經濟,因為那是發展民主的良好工具,有策略的思考,是瞭解貧窮及貧富不均,並克服它們的好方法。

在畢業之後,她花了幾年時間環遊世界,曾經睡在印度的玉米田裏,攀爬過美國中部的火山,躲避過太平洋裏的鯊魚,還在懷俄明(Wyoming)州教過書。

她對世界,有著無比的好奇,想要知道在她家鄉北安多福(North Andover)以外地方的文化,以及肯磨(Kenmore)廣場紅襪隊比賽之前和之後的各種狂飆熱鬧。

她最後在費奇堡(Fitchburg)定居了下來。起初,她以為那只是暫時的,尤其是在她回家探望父母時會這麼想,但2001年九月十一日,沒有那句話可形容那一天是怎麼改變了世界。

在那之後,她迫切的渴望有個她可以稱之為家的地方,一個可以成家,靠近她的家人,可以投資進去的家,以及一個她可以有所歸屬的社區。

她的愛上費奇堡,始於她簽下一份三個月的合約,撰寫申請經費的計劃書,來推動諸如協助通用公司廠房重新發展等項目。三個月結果變成一年,因為從寫計劃變成她得去執行計劃。這又導致她成為費奇堡市重建局的第一名全職行政主任,導致她買下一個家,接著當然就是參選市長。一切對她來說都很順理成章。

接下來的故事,還得慢慢發展。對她來說,最重要的是她能夠對別人的故事發生影響力。就像麻州講座中的所有人一樣,她和大家是來搬開障礙,為其他人打開大門的人,是為人們提供方向、領導及啟發的人。

亞裔社區內,其他出席麻州講座典禮,以示對亞裔從政者支持的人,還包括曾為五任麻州州務卿機要祕書的廣教學校籌款主席陳秀瑛、麻州眾議院議長社區聯絡員何陳素珍、紐英崙醫院社區健康副主任曾雪清,曾競選麻州參議員的陳松妮(Sonia Chang-Diaz)等。

查詢麻州講座詳情,可上網www.masscs.org

圖片說明:

麻州講座董事李超榮(右起)、行政主任巴瑞拉,以及剛當選費奇堡市市長的黃素芬(右四)等人,昨日頒畢業證書給黃鷹立(右三)(菊子攝)

梅大衛(右起)、陳秀瑛,以及陳松妮等人昨日都向黃素芬道賀,恭喜她成為麻州第一位華裔女市長。(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