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05, 2007

少數族裔票影響大局 昆士市市長選舉華裔受重視

(本報記者菊子昆士市報導)十一月六日是麻州各地市鎮的大選日子,對華裔來說,選情最值得關注的,除了費奇堡市選市長的黃素芬之外,就是昆士市的兩名華裔競選市議員了。

不過昆士市內亞裔人口增加到一萬七千人,選民登記人數增加到佔總登記選民數9%的事實,促使今年面對格外緊張選情的兩名昆市市長候選人,不但各自在競選陣營中都招納了華人助選員,印製中文的文宣資料,一起出席由華人主辦,以華人為對象的選民論壇,還都分別在中文報刊上登了廣告。

去年的選舉,層級高達州長,昆士市有約五千名亞裔登記選民,但實際出席投票者,記錄上約僅一千兩百人。

今年的選舉,層級並不高,就連非亞裔出席投票的熱情也不見得夠,兩名市長候選人,都不看好亞裔的出席投票率,但由於彼此的競爭激烈,也都不敢輕視亞裔選票可能發生的左右選情力量。

兩名市長候選人日前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分別列舉了他們的華人助選員陣容,以及他們所熟識的華人。

昆士市現任市長威廉范蘭指出,在他當選市長以前就認識的昆士市警察余忠群,無疑是他和亞裔社區之間的最佳橋樑。其他人包括昆士亞裔協調會的董事們,金門超市總經理胡運炤,碧樹長青中心主任譚秀婷,以及擔任昆市市民服務工作的黃立輝。昆士市警察局的亞裔聯絡員蔡熙也被他列為瞭解亞裔社區的橋樑之一。

威廉范蘭還指出,黃鷹立也很支持他。國泰銀行的新英格蘭區總經理葉俊年,他也很熟。不過他指派聯合銀行新英格蘭區總監董繼中擔任昆士醫院董事會董事時,董繼中和葉俊年還都是美洲銀行的同事。

威廉范蘭迄今一共在位六年。他憶述自己在昆市長任內,前後聘用進昆市府的亞裔員工包括,已離任的市長助理王康珍,目前在任的一越南裔女士,兩名華裔警察陳立良、陳景林,以及市民服務部的黃立輝等人。在市府任職的還有一名亞裔聯絡員陳約翰(John Chan)

威廉范蘭認為,亞裔在昆士市內的能見度,的確越來越高,但在市府任職員工的亞裔比率,要一如人口中的族裔比率,恐怕還得要經過一段時間。

他強調,昆士市現在已是一個很多元化的城市,市府也在嚐試多聘用亞裔職工,其中他認為和維持治安有關的警察部門最重要,但符合資格的應徵者,人數常常不夠。他是動用了語言優先條例,才在去年增聘了兩名華裔警察,把昆士市內的華裔警察人數增加到五人。他表示,下一步將在增加講國語的警察之外,增聘女警。

今年一月辭去年薪九萬餘元的昆士市公園局局長(park commissioner)職位,專心參選市長的柯奇(, Thomas Koch)則表示,和他同住一條街的鄰居,就有好幾名華人,其中住在他斜對面的一對夫婦,更是全力在幫他助選。

其餘幫柯奇助選的華人,包括曾參與創辦昆士亞裔協調會,創辦昆士亞裔選民會,主持波士頓中文電視台達十餘年之久的邱潔芳,以及昆士市內目前唯一的一名華裔消防員黃永康。

柯奇也曾以黃永康的例子,指責威廉范蘭只做表面功夫。柯奇表示,既然黃永康是昆士市消防局內唯一能講廣東話的消防員,在昆士市亞裔人口比率如此高之際,不派黃永康駐守昆士市中心區,協助宣傳防火,卻把他調派到昆市偏遠地區,浪費人才。

柯奇也強調,自參選以來,他拜訪了許多老人公寓,也透過關靜儀等協助,到華樂中心向華裔老人拜票,聆聽他們的意見。其中最多人提到的一項是辦老人英語班,幫助好人家適應美國的生活,其次是加強學校與華裔家長之間的溝通,幫助家長們知道,子女可參加學校內的那些活動等。

對於亞裔重視學歷,他自己卻只有高中畢業,柯奇強調他也重視教育,只是他自己選擇了一條不同的路,何況他在市府任職廿多年,也曾掌管市府預算大權,對市府各項工作實務,比威廉范蘭還熟悉,再說,昆士市也曾出過高中學歷的市長,政績有目共睹的絕不亞於任何其他市長。

圖片說明:

競選連任的昆士市市長威廉范蘭()和參選昆士市不分區市議員的伍國光()熟識,一部份原因是因為伍國光的妹妹是余忠群的妻子。(菊子攝,本報檔案照片)

德裔後代的柯奇表示自己絕對瞭解移民心聲。(菊子攝,本報檔案照片)

十一月六日的昆士市選舉,華裔候選人有參選第六區市議員的梁戰士。他強調一旦當選,要協助亞裔社區融入主流社會,要加強市府與亞裔市區之間的溝通,包括社區會議備傳譯,市府文件以雙語印行等。他也允諾捐出市議員薪資,設立辦公室,派員駐守,隨時為市民提供服務。(菊子攝,本報檔案照片)

昆士市要競選連任第六區市議員的麥南米(Brian McNamee)(左二),也有華裔支持者,包括昆市亞裔協調會副會長鄒毅(右一)、董事譚秀婷(右二)(菊子攝,本報檔案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