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15, 2007

專家示範網上虛擬人生可以讓人活得更精采


未來學家柯知威(Ray Kurzweil)說,到2010時,電腦可能就消失了。創造「第二生(2nd Life)」的羅賽德(Philip Rosedale)則示範網上虛擬人生,可以讓人活得更精采。哈佛大學商學院商學管理系學生日前舉辦的第十三屆網上論壇(Cyberposium),在會後引發科技與人類生活關係的熱烈討論。

羅賽德(Philip Rosedale)所創造的「第二生(2nd Life)」,是遊戲世界中近來極受矚目的一項作品,不但世界各國都有人加入這虛擬世界,最引人注意的是,許多城市還利用這一軟體,來做緊急情況發生時,撤退居民的演練工作,包括波士頓市的愛默生學院,都正在開課,希望幫助華埠居民來設計理想的未來唐人街。

羅賽德十日在開始講談前,先在大螢幕中顯示出一個動畫版的他本人,接著秀給四、五百名出席者看,螢幕動畫中的他右手臂上,有個中文「永」字的刺青。他在會後接受本報提問時表示,其實他並不懂中文,但他很喜歡這「永」字,代表著永遠年輕。他坦言還沒去過中國,非常希望有機會拜訪。他在會場發給人們的名片,一面是他自己的個人資料,另一面則是另一個動畫版的名人。在他給本報記者的這張名片上,背面印的是地產發展商Anshe Chung的名字。

羅賽德當天在會上講談有關「第二生」的故事,最吸引人的是有一名女子,在「第二生」的虛擬店中售買她所設計的虛擬衣服,去年的收入竟高達五萬六千元。但更教人吃驚的是,這名女子已高齡八十六歲。

未來學專家暨暢銷書作者Ray Kurzweil 的講談題目是「單一化的時代不遠(The Singularity is Near)」。

被公司(Inc.)雜誌評為美國第八位發明家,被華爾街形容為永不休息的天才的Ray Kurzweil,十日在哈佛大學商學院的第十三屆網上論壇(Cyberposium)中指出,科技發明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是以指數的速度進行,很快的,所有產品、服務中的資訊含量,將很快達到百分之百,但獲取資訊的開銷,卻正以百分之五十的速度遞減,在生化科技與資訊科技等的配合發展下,人們很可能發明出能植入人體內的奈米細胞,不斷自行分解、釋放氧氣,讓人們可以在水底生活,甚至長命百歲。

如果這種發展速度成立,到2010年時,影象直接就寫入人們的視網膜,無論何時都連接著的高速寬頻網路,到處都是,電子器材會小到融入了人們的生活環境之中,穿著的衣服之上,並可以在視覺、聽覺上都沉浸入虛擬世界之中,使得何者為真實世界,何者為虛擬世界,變得很可以爭論。人們和虛擬人物之間的互動,也會變得和真人一樣。有效的語言科技,也讓語言變得不再是溝通障礙。

2019年時,這種融合就更加天衣無縫(an intimate merger),重造人腦的工程已經完成(Reverse engineering of the human brain completed),非生物性的智慧會持續的以指數率成長,人的智慧卻限定在某個程度。

圖片說明:

未來學家柯知威(Ray Kurzweil)(左二)也很欣賞「第二生(2nd Life)」創造者羅賽德(Philip Rosedale)(右二),在講談結束時要求合照。(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