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06, 2007

慈濟愛心日 照顧你健康

慈濟基金會波士頓聯絡處「慈濟愛心健康日」的醫護人員及義工在活動結束後合影留念。(菊子攝)
(本報記者菊子牛頓市報導)今年以老年人為對象的「慈濟愛心健康日」活動,三日雖然面對風雨挑戰,仍有近百人趕到牛頓市的海德Hyde)社區中心,接受流感預防針注射,腎功能檢查,聆聽健康講座,向醫師、社工提問。

慈濟基金會波士頓聯絡處負責人陳祥達表示,鑑於坊間有人反應,健康日活動舉辦地點,交通不夠方便,他們將考慮明年舉辦兩場,一場在郊區,一場在華埠市區,以儘量照顧有需要的人。

慈濟人醫會波士頓負責人陳光偉表示,今年和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安排了八場醫療講座,邀請到塔芙茲大學醫學院學生張禹崴、汪秀梅,來自台灣的醫師黃鈞蔚、吳思亮,以及波士頓本地的許瑞芸、劉皓行等醫師,依序講談中風的徵兆、常見的中老年人眼疾,憂鬱症的徵兆與治療,老年癡呆症的徵兆與記憶衰退,食物營養,養生之道等。

他們也特地邀請了牙醫師蔡安一,內科醫師李柏勳、袁春生、周立,藥劑師黎美惠,社工簡淑玲等人在現場提供諮詢服務。陳光偉指出,包括李豐、呂宗禧等醫師在內,現場光是醫護人員就有廿多人,再加上數十名義工,他們的服務絕對有品質。

當天應邀擔任醫療講座主持義工的金兆民表示,他既驚訝於大波士頓竟然有這麼多年輕的華裔醫師,另一方面在一旁每場醫療講座都聽的,還真學到不少知識。

其中他對許瑞芸醫師所談到的炒菜油,其實有分低、中、高溫,印象最深。許瑞芸表示,並不是每一種油都適合用任意的溫度來炒菜,用的不妥當,可能會炒出含毒素的菜。所以買油時,不妨多看一下標籤。

許瑞芸在講談中提到的另一顛覆一般人觀念的說法是,喝牛奶要適量,多喝反而會容易染上骨質疏鬆症。另外台灣女生患乳癌的年齡越來越低,和台灣的木瓜牛奶,珍珠奶茶之類的飲品,流行得太過氾濫有關。

三日當天,參加健康檢查的民眾,一進門就有蔡靜薇、蔡群霞、長金滿等義工招呼,安排報到,再依序填表、量身高、體重、體溫、血壓、血糖、驗血、驗尿,再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或向各科醫生諮詢各人的身體問題。

陳光偉表示,活動結束後的結算數目為,共有八十六人出席參加健康檢查,其中接受流感預防注射及腎功能檢查的各五十八人。

全國腎臟基金會的地區項目經理Andreo SSavisky表示,根據他們的經驗,參加檢測的人,60%都有或多或少的腎臟問題,及早檢測對身體很有幫助。一名黃姓參加檢查者也說,聽參加過檢查的人說,全國腎臟基金會做出來的檢查報告,比他們自己的醫生所給的報告還詳盡,所以她也特地來參加檢查。

圖片說明:

在布瑞根婦女醫院任職的許瑞芸()醫師,以及來自台灣的吳思亮醫生三日在醫療講座中回答問題。(菊子攝)

牙醫師蔡安一在會場為參加者檢查牙齒,提供專業意見。(菊子攝)

醫療講座主持人金兆民(右一)請聽眾鼓掌謝謝講者吳思亮醫師。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葛家榮(左一)也在旁聽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