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1月 24, 2007

哈佛學子欣賞俄羅斯民歌


哈佛大學中國學生會和北橋詩社的名聲,以及俄羅斯名菜「紅菜牛肉湯」的味道,日前吸引了不下五、六十人出席這兩組織合辦的俄羅斯名歌欣賞會。

十年前創辦北橋詩社,曾主持過多場哈佛大學晚會活動,也是哈佛學生合唱團指輝的岳林博士表示,好歌還要好菜配。他們辦這場音樂欣賞活動,目地是在為社區提供心靈與胃口上的不同享受。一方面讓人重溫當年中國和蘇俄關係友好時,社會間流行的歌曲,一方面讓年輕人聽聽時下流行歌曲,或是古典音樂之外的另一種聲音。

岳林指出,蘇聯歌曲有兩大特色,一為苦難,一為愛情,是文革時期知青最喜歡的歌曲,那種混雜著承擔苦難、堅忍民族精神的味道,那種面對茫茫大草原,人變得渺小的感覺,彷彿就是在敘述那些知青們身處的情境。

當晚他先請蓓婷伴奏,演唱了最多人熟悉的「三套車」這首歌,再接著或彈吉它演唱,或放錄音帶,並加註簡單背景解說的,帶引出席者神遊俄羅斯音樂世界裏,人們面對艱苦生活環境、氣候的有時幽怨、感傷,有時慷慨激昂。尤其是俄羅斯寫得最為感人的軍隊行進曲。

當晚演唱、播放的其他歌曲,還包括「伏爾加船夫曲」、「喀秋莎」,「小路」,「紅莓花兒開」、「太陽落山」、「哥薩克騎兵」、「山楂樹」、「你總是這樣」、「卡卡林」、以及混聲合唱的「祖國進行曲」等共十五首曲子。

岳林也指揮出席者一起唱一首許多人都很熟悉的「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並教唱一首新歌「幸福鳥」。

當晚的出席者,有來自賓州的訪問學者,有東北大學的新生,有哈佛的訪問學者與學生,也有已在大波士頓定居的專業人士,可說是男女老少都有,還有一、二名西人,彷彿透露著,出大波士頓華人社區在學業、專業之外,對文娛活動的需求越來越強。

圖片說明:

岳林(立者)為出席者演唱俄羅斯名歌。(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