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06, 2007

美三大藝術館主任師事李鑄晉

第一個在西方開設中國藝術課的堪薩斯大學教授李鑄晉。(菊子攝)
哈佛大學賽克勒博物館東亞部主任毛瑞(Robert D. Mowry)主持「重新定義了的傳統(A Tradition Redefined):李鑄晉所收藏的1950-2000現代與當代中國水墨畫展」的開幕講座會議。(菊子攝)

哈佛檢視中國水墨畫近五十年變遷

哈佛大學賽克勒博物館 (Arthur M. Sackler Meseum)與鳳凰藝術博物館(Phoenix Art Museum)合作的「重新定義了的傳統(A Tradition Redefined):李鑄晉所收藏的1950-2000現代與當代中國水墨畫展」,三日以一整日的講座,為展覽揭開序幕。

預定展至明年一月廿七日的這一展覽,共有分成五類的五十一件畫作,讓觀眾得以檢視在19502000年間,中國大陸、台灣、香港,以及其他地區的中國水墨畫家,因為地域、環境不同,面對來自外國的藝術形式時,有不同的限制,在繪畫風格與技巧上,呈現出怎樣不同的表現。

策劃這一展覽的哈佛大學賽克勒博物館東亞部主任毛瑞(Robert D. Mowry)三日在講座開幕式中指出,這是藝術界第一次把中港台及「海外」的中國水墨畫作同室展出,同時籌辦這一展覽的三名藝術館長(curator),包括他自己,哈佛大學藝術博物館中國藝術主任朵斯基(譯音,Alan J. Dworsky),以及鳳凰藝術博物館的貝恪(譯音,Janet Baker)都曾就讀堪薩斯(Kansas)大學的中國畫系,追隨李鑄晉學習,展出的作品,不但全是李鑄晉的個人收藏,又大多數是畫家本人題字送給李鑄晉的真品,使得這一展覽格外有意義。

毛瑞也指出,1975時李鑄晉在堪薩斯大學開授現代中國藝術課,他大概是西方第一個開授此課,並開到博士班程度的教授。

這次的展覽分五大分類。「根拔了的傳統」(Tradition Uprooted),展出1949年後離開中國大陸的知名畫家作品;「抽象化的傳統」(Tradition Abstracted),展出1949年後,在台灣積極嚐試把西方現代畫法融進傳統的中國抽象畫的那些畫家的作品;「擁抱傳統」(Tradition Embraced)展出在中國大陸境外作畫,但積極設法保存並擴展中國水墨畫風格等畫家的作品;「重新堅持傳統」(Tradition Reasserted)展出來自中國大陸,接受了共產主義價值觀,但堅持中國傳統畫法概念畫家的作品;「轉化的傳統」 (TraditionTranscended)展出無法嚴格歸類為傳統或現代畫家者的作品。

「重新定義了的傳統(A Tradition Redefined)將在賽克勒博物館(485 Broadway, Cambridge)展至明年一月廿七日,之後開始巡迴展覽,先轉往鳳凰博物館,從六月廿八日展至九月十四日。再到佛羅里達州的諾頓(Norton)藝術博物館,以及堪薩斯大學的史班塞(Spencer)藝術博物館等地展出。

另一場免費的相關講座為十二月十五日早上十一點,中國藝術部助理主任Mellisa Moy主講。

哈佛大學博物館門票九元,持哈佛大學證件或劍橋市公共圖書館證,以及十八歲以下者免費,查詢可洽617-495-94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