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1月 02, 2007

精美圓點襪子大樓改建 僑社關切

反對派多來自皮革區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波士頓重建局昨()晚為京士頓街120號及好事福、平安街可負擔住宅計劃舉行公聽會,皮革區、華埠等地居民大表關切,有不下七十人出席,表達意見。

出席者中,來自皮革區等地的西人明顯較佔大多數。來自華埠的包括華人前進會、華埠居民會,華埠社區議會等。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候選人何遠光也到場關切。

出席者在提問時,來自皮革區的人,有人表示贊成在合理範圍內,放寬樓宇高度的限制,但他認為京士頓街仍然太高。華埠公園顧問委員會共同主席David Seeley則認為,一旦京士頓街120號的樓宇高度破了例,以後就難限制其他發展商效法,且該一發展計劃恐將帶動鄰近房價高漲。市區影像影片(Urbanimage Film Video))公司董事長Lawrence Rosenblum則表示,要從長遠影響來看這一計劃,不能只看眼前的好處。

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也在會中詢問,根據包容性區域規劃法(inclusionary zoning act),發展商若不在所蓋大樓內撥置可負擔住宅,須付費多少。她質疑的指出,若乞臣集團須至少撥款四百五十萬元,這筆款或者可用於在十二號地段建可負擔住宅。

華埠社區議會共同主席陳灼鑒則指出,華埠之內,早有樓宇高度超過區域規劃限制的例子,包括信義大廈,以及即將興建的廿四號地段等。他質疑道,華埠之內有許多人,包括駱理德在,當初都支持了該兩項發展,現在沒有理由反對這一項計劃。

陳灼鑒更進一步指出,又如最初名為自由廣場,現名拱石大廈的大樓,就是因為高度超過限制,才讓由他擔任主席的華埠信託基金得到三百萬元左右款項,包括華人前進會、亞裔青少年基本服務,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等,都因為來自該大樓的款項,才得以購置會址。

會中另有波士頓保護聯盟(Boston Preservation Alliance)行政主任Sarah D. Kelly表示,經由一些個人的努力,精美圓點襪子(Danity Dot Hosiery)大樓已獲麻州保護協會(Preservation Massachusetts)列為2007年麻州十大最頻臨危險的歷史資源之一。

昨晚的會議由波士頓重建局的項目經理辛克萊爾(Rodney Sinclair)主持。京士頓街120號發展商奧瑞朗(Ori Ron)在會中重述他在之前數次社區會議中介紹過的樓宇概況,強調他個人做的華埠街頭民意調查,全都支持高樓換更多可負擔住宅的做法。他也再度指出,該一發展計劃在過去七個多月間,已做過不少設計修改,包括高層樓宇向後退,以免給華埠公園造成壓迫感,在大樓的私人土地和華埠公園之間,不另建分隔牆,可使華埠公園面積,有如增加了兩千平方呎。此外,樓宇高度也已由原先的320呎,降低到目前的299呎另加一層機房。

他表示,瞭解到華埠對可負擔住宅的需求,他特地和華人經濟發展協會合作,給與金錢、土地及技術上的支援,使得原來照法令規定,他只須撥出的廿三個可負擔住宅,現在增加到四十七個。華經會董事長蔣宗壬則表示,如果不是乞臣集團的支持,該會將無法辦理蓋47個可負擔住宅大樓的發展計劃。

對此計劃有意見者,須在十二月四日前遞交進波士頓重建局。郵寄地址如下:Boston Redevelopment Authority, One City Hall Square, 9th Floor, Boston, MA 02201或電郵rodney.sinclair.bra@cityofboston.gov。查詢電話617-742-7783

圖片說明:

華人經濟發展協會董事長蔣宗壬()在會中說明,和乞臣集團發展商奧瑞朗(右一)合作,使得該會得以為社區蓋更多可負擔住宅。旁為波士頓重建局的項目經理辛克萊爾(Rodney Sinclair) (菊子攝)

華埠社區議會共同主席陳灼鑒在會中炮轟華埠社區內部份人士及團體,支持信義大廈的高達廿四層,以及廿四號地段的高樓計劃,卻反對京士頓街120號的高度,是有偏頗的選擇性不支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