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20, 2007

BTU創投副總崔新立

在中國投資能源前景看好
近年來的「中國熱」、「私募資金熱」、「能源熱」,十八日晚吸引了約四、五十名想找好工作,有心投資、創業的人,擠進了華森鎮系統分析(System Analytics)公司的辦公室,聽聽BTU創投公司副總裁崔新立怎麼說。

中國是個在急速發展中的國家,市場之大,已吸引全世界目光多年。各個商業公司、風險投資公司也早就進了中國「開疆闢土」。不過在公司上市(IPO)可讓投資者短時間內大賺一筆的機會,隨著市場漸漸成熟而減少後,崔新立說,最近這兩年在美國重新掀起的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熱,也開始吹進中國。

包括漢堡王(Buger King)PetCoToyRus等在中國買進已成熟的公司,接收經營或轉售。中國政府也投資了三十億元進黑石基金,加入私募基金業的陣容。

在這同時期,中國的持續發展,極需要各種能源,包括石油、天然瓦斯、煤等等原始能源,以及風力、電力等再生能源。其中的天然瓦斯,在世界先進國家佔其所使用能源的20%,但在中國大陸,還只佔3%。顯然發展餘地很大。

BTU創投公司副總裁崔新立在會中,除為出席者介紹中國能源業概況,簡單解說了能源的兩大基本分類,也指出該公司把天然瓦斯列為該公司在中國內投資的一大項目。

他也說明了天然瓦斯在運送上,有靠管線,以及把瓦斯轉換成液態瓦斯,再以特製卡車裝載轉運等兩種方式。崔新立透露,中國在上海和新疆之間,建有一條長達四千公里左右的管線,已於2004年啟用,但若要運送到海外,則仍需採用液態瓦斯方式。

崔新立指出,目前中國境內不缺錢,項目也多,關鍵在找到好的、對的投資對象。要投資能源項目,重點在包括資金在內的各種資源要夠。美國的一石油公司(Exxson?)和中石化談了許多次,都沒談攏。

能源之外,環保、旅遊都是有發展、盈利潛力,值得投資的行業。 在地點上,二線城市有不少好項目,對中國環境不瞭解的公司,會很須要找項目(deal sourcing)的人才。

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畢業,獲有波士頓大學商業管理碩士學位,曾在中國ABB公司,麻州的雷神(Raytheon)等公司工作的崔新立也補充指出,私募基金業是個圈子很小的行業,入行並不容易,最好具有商業管理碩士以上學位,然後就看有沒機會遇上貴人引入行了。

這一講座是由已成立約二年,將整合進BiCAwww.128cute.com主辦。查詢該機構未來講座可上網。

圖片說明:

BTU Ventures的副總裁崔新立()為出席者講談該公司在中國投資能源業的概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