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10, 2007

前進會開畫展 曾文棣請你想想「自己、大家」

華人前進會的王敏耀/余耀瓊紀念畫廊,五日晚為該會畫廊委員會成員之一,曾文棣的「自己、大家」展覽,舉辦開幕酒會,約有四、五十人陸續到會參觀。

華人前進會主席李素影,行政主任駱理德,以及亞美議程聯盟主席吳玉琪,律師黎德慧、麻大波士頓分校亞美研究學院研究員劉仲岳等多人,當晚都到會參觀。李素影還兼做部份外籍參觀者的解說員。

1936年在上海出生,1948年離開中國的曾文棣,一生「流浪」多地,做過不少地方的陌生人,包括在法國住了兩年,進英國唸中學,來美國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學校修習藝術,畢業後獲獎學金遊學一年,在轉往喜馬拉雅山時,遇中印交戰,在巴基斯坦逗留了一年,後來才再回到波士頓美術博物館教書,期間又去過中東祕魯教書、作畫。

曾文棣覺得如今的美國人,似乎又開始緊張,對身邊週遭的人,有更多疑慮。在美國的亞裔,處境於是變得更易受傷,就因為這張藏不起來的臉孔,變成身份曝露在外,沒有了個人特性的人,連在路上開車,都很可能被警察截停,盤查,不問分由的帶回警局去,被剝去外皮,拍警察局檔案照片。

但是如同展覽中的三名不同年齡層亞裔男子,廿多歲,柬埔寨裔的Sophea Khem,五十歲左右的雷鵬飛,以及七十稍出頭的曾文棣,脫去大家穿得和一般美國人一樣的T恤等衣服後,各人口袋裏掏出來的,卻是那麼不同的思慮、文化、經歷。

他希望藉著這一展覽,能讓更多人思考個人與群體之間的錯綜關係。

十月十三日(週六)下午四至六點,在劍橋市麻省大到934號的東西相會(East Meets West),將有一場藝術家講座。

曾文棣表示,擺在華人前進會中的作品,三名展中人只露出肩膀,在劍橋市的展覽中,三名展中人則露出了上半身。他相信,個人在社會中的不同程度曝露,會對參展者造成不一樣的衝擊。

圖片說明:

畫家曾文棣()站在他創作的「自己、大家」展覽海報旁,介紹他的作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