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0月 18, 2007

促進麻州與中國關係 派區克宣佈十二月訪華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麻州州長辦公室昨(十七)日宣佈,麻州州長派區克將於十二月初,組貿易團到中國一週,訪問北京、上海等城市。

麻州州長辦公室新聞秘書狄梧瑟(Rebecca Deusser)表示,他們還正在籌組代表團,暫時不能確定到底有多少不同領域的多少人參加。但可確定的是,麻州州長派區克將與一眾商界、學界及政界領袖,一同訪問中國,以加強中國和麻州之間不斷成長的關係及信任。

目前的安排是,這一行程將探索、加強兩方在乾淨能源、生命科學、教育及運輸上的合作機會。預定十一月三十日從波士頓出發,十二月一日抵達中國,並於十二月七日離開中國,十二月八日抵達波士頓。在為期一週的時間內,將訪問北京、上海內的公司及大學,探討雙方在學術、研究及商業發展上的合作可能。

         派區克在新聞稿中指出,麻州在替代能源、生命科學等前衛工業,以及提供高品質教育上,一直都處於領先地位,但麻州必須採取更大膽的方法,在國際舞台上推廣麻州的競爭力。

           派區克有意推動一系列步驟來加強麻州與中國關係。貿易代表團只是第一步。

           代表團成員將來自州政府、麻州議會、麻州科技合作會(Massachusetts Technology Collaborative)、麻州港務局(Massport),以及麻州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代表團出訪的經費,將由麻州港務局及麻州科技合作會提供。

          代表團希望達到的目的有三,一為尋求經濟發展機會,尤其是乾淨能源的發展。預計到2020年時,中國的能源約有百分之廿來自可再生(renewable)能源, 麻州有很好的機會參與這一成長。目前麻州也已有很多醫療器材、生命科學公司在中國設有分公司,或和中國有合作關係。

           二為加強學術關係。麻州內的許多大學都早已和中國內的大學有合作關係。包括麻大和清華、武漢大學等有合作關係,校內設有「中國麻大(UMass in China)」項目,去年底新開了孔子學院,今年七月在清華大學內設了麻州科技基地等。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也都有中國項目(China Project)

         三為改善旅途路線,藉以促使人民及貨物的運輸、來往都更為便捷。

         據悉,將在北京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區設置符合環保要求的未來生化科技用地的Genzyme公司主席及總裁Henri Termeer 麻州科技合作會行政主任Mitchell Adams, Executive Director of the Massachusetts Technology Collaborative.,麻大總校校長傑克威爾遜(Jack M. Wilson),麻州港務局行政主任Thomas J. Kinton, Jr.等人都將是團員之一。

          麻州之內的政府官員訪問中國,這並不是第一次,前幾任的州長威廉威爾德也曾組團訪中國。在波士頓市,1982年時,波士頓市長凱文懷特(Kevin White)曾組團訪問中國,除北京外,還在該一行程中與杭州締結了姊姊市。

         波市長馬連奧則曾在海南航空的波士頓、上海直飛貨運班機啟航儀式中表示,有意成為北京或上海直航波士頓客運班機的第一批顧客。不過客運直飛,目前仍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