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10月 13, 2007

八十年代台灣送給波士頓的禮物


華埠牌樓石獅誰有權擁有?

波士頓華埠牌樓前的石獅子不但不見了,還變成「福狗(foo dogs)」了?

波士頓前鋒報(Boston Herald)(十二)日刊出的一篇報導,主要內容是指華埠牌樓前的石獅子,是波士頓市的資產,技術上是由波士頓市藝術局統管。

該報引述波士頓市藝術及文化發展主任茱莉伯恩斯(Julie Burns)的話說,該部門是唯一有權下令搬走,遷置或修改市內藝術品的機構。但該部門雖然知道華埠必珠街上的舊「福狗(foo dogs)」被搬走了,可並沒授權任何人,把它們送給「大挖(Big Dig)」工程合約商現代大陸(Modern Continental)的前任副董事長保羅潘帝尼(Paul Pedini)

根據這篇報導,潘帝尼領走了兩隻華埠石獅子,來裝潢他那位於勒星頓(Lexington),價值二百一十萬元洋房的屋頂花園。另外兩隻華埠石獅子,則被送給了索格斯(Saugus)市的九龍餐廳。

這兩對石獅子是台灣政府在1982年時,送給波士頓市的禮物。波士頓前鋒報說,茱莉伯恩斯拒絕說明,波市府是否打算向潘帝尼或九龍餐廳要回這兩對石獅子。

這兩對石獅子坐鎮在華埠牌樓前,已有廿五年之久,直到現代大陸公司取得四百五十萬元的整修華埠公園合約後,事情才發生。

據華埠內知悉大致內情的人透露,波士頓前鋒報的這篇報導,有誤報嫌疑。這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央幹道幹線工程公司在整修華埠公園,搬動石獅子時,不慎弄裂了。向華埠相關人士說明情況後,中央幹道幹線工程公司買來四隻新的石獅子,準備安裝回去時,包括波士頓華埠商會、華埠主街等機構表示,這是改正華埠風水的好時機,一來去掉意味著死亡的不吉祥數目四,換上好事成雙的吉祥數目二,再來是撤掉面向華埠的兩隻石獅子,只保留面向外街的石獅子,以期真正發揮衛守華埠的功效,不致回咬華埠。

新獅子買來後,安裝兩隻,剩下的兩隻暫時存在中央幹線幹道工程公司在芬紐市場處的儲藏處。舊的四隻石獅子,起初沒人要,後來是輾轉交給了潘帝尼及九龍餐廳。

波士頓前鋒報的相關報導,引起波士頓市議員米高法拉提、尹常賢向華埠人士探問。

波士頓前鋒報這篇報導的引人注意處,除了華埠新舊石獅子的下落之外,把代表祥瑞的石獅子,稱為「福狗」,其實也值得探討。根據維基百科,皇家守衛獅也稱福獅或「福狗」。但在迪士尼卡通片「美國龍」中,福狗是沙皮狗。瑞獅和沙皮狗是怎麼連在一塊的,頗耐人尋味。

圖片說明:

波士頓華埠牌樓以前用來安放石獅子的底座,現在成了坊間民眾的棋盤。(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