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12, 2007

麻州亞美機構指南面世 麻州亞裔華人增加最多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亞美研究學院及亞裔資源文化中心昨(十一)晚在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公佈第九本「麻州亞太裔美人指南」面世。

這本新出爐的「麻州亞太裔美人指南」,主要由Nathan Kupel,劉仲岳,Sonca LamNam Le,以及羅燕卿等人統籌,並收集資料,共匯整了麻州內三百多個為亞太裔美人服務的非牟利機構資料,包括名稱、地址、電話、網站,主要工作人員,以及機構簡介等。指南中也列印了來自美國人口統計局,以及麻大亞美研究學院的調查結果中,有關麻州內亞太裔人口,族群分佈概況等的資料。

曾任亞裔資源中心主任,現為麻大亞美研究學院成員的劉仲岳博士表示,亞裔資源中心自1990年代起印製這「麻州亞太裔美人指南」。雖然指南上的機構數漸見增長,但由於市場全球化的趨勢,以麻州為總部所在的公司越來越少,讓他們印製指南的經費也受到挑戰,以往兩年印行一次的這本指南,從上次2004年印製後,等了三年,才能於今年出爐。

在這本指南中,在名稱上標榜亞裔美人的有46個,強調華裔美人的機構有約96個。若以服務種類分,文化社會類的最多,約64個,其中包括許多姓氏公所,數目最少的是與政府相關機構,包括麻州亞美局(Asian American Commission of Massachusetts),麻州難民移民聯盟(MIRA),波市鄰里服務辦公室,波市新波士頓人辦公室等,約四個。經濟發展類的機構,包括華埠商會、華埠美化委員會、華埠主街等有14個。

媒體類竟也有17個,但其中列出的中文報章,僅包括星島日報、世界日報、大紀元報、舢舨雙週刊、波士頓新聞,與目前在市面上可見到的中文報刊數量並不相符,可見收集、整理這類指南之不易。

昨晚,大波士頓地區多個亞裔機構的負責人,都為此盛舉匯聚,包括麻大波士頓分校亞美研究院主任保羅渡邊,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行政主任伍綺蓮、麻州亞美局行政主任李超榮,亞美局委員阮鴻燦,波士頓華埠聯盟主席曾雪清,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律師黎德慧,華美福利會教育部主任Richard Goldberg等人,都出席了聚會。

根據這本指南,麻州2005年的總人口約為六百一十八萬,較2000年少了約十六萬人,但亞裔佔人口總數的比率,則較2000年的3.8%增長到4.7%

在亞裔各族群中,華人最多,2005年的統計數據為十萬零二千五百九十五人,較2000年的約八萬二千人,增加了約25.1%

亞裔各族裔中,增長最多的是越南裔,增幅高達43.1%,其次為菲律賓裔的27.8%,以及印裔的27.5%。唯一出現跌幅的是日裔,跌了3.5%,約有一萬人左右。

這些亞裔,71.7%是在美國境外出生,其中31.8%入籍成為了公民。

在收入方面,麻州亞裔家庭的平均中位收入為66,986元,較麻州總人口的平均中位收入數57,184元為高。但亞裔的個人平均收入卻僅為30,296元,較總人口的個人平均收入31,007元為低。這顯示出亞裔社區的多元化特性,以及貧窮率之高。根據統計,約有16.6%的亞裔個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較總人口的10.3%高了許多。

圖片說明:

羅燕卿、亞裔資源中心理事Susan Chisen、保羅渡邊、鄭與崔(Cheng +Tsui)出版公司代表Ginevra MorseNathan Kupel,劉仲岳等人,昨日在會上公佈新的「麻州亞美機構指南」出爐。(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