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08, 2007

波城市府廣場雙十升旗典禮 僑胞高呼堅決反對台獨

廣教學校的鼓樂隊六日為雙十升旗慶典擂鼓揭幕。(周菊子攝)
波士頓台灣學生會是新組織,為大波士頓地區「台灣」增添色彩的組織之一。(周菊子攝)
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的舞龍表演,很有氣勢。(周菊子攝)
甫於日前慶祝八十大壽的波士頓國民黨常委李伍綺蓮,六日在舞台上邊揮舞旗幟,
邊高歌「梅花」等歌曲,十分投入。
(周菊子攝)
駐波士頓台北經文處處長楊國棟十分隨和,今年在升旗典禮表演節目時,
一度索性和出席群眾一起坐在石階上。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大波士頓今年的慶祝雙十升旗典禮暨中華民俗藝術表演,六日早上在出人意料暖和的天氣中,於波士頓市政府廣場舉行。僑界出席總人數雖不如去年多,但群眾中圍觀老外夾雜,旗海飄揚,氣勢一樣頗為狀觀。

不少出席者還指出,今年由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統籌的表演節目部份,精采許多,各個表演團體的演出水準,都越來越好,包括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的龍騰九宵慶雙十,胡炳超少林洪家虎鶴醒獅團,安良醒獅隊、胡清白鶴氣功學院、洪青體育會等的祥獅獻瑞,都展現出更上一層樓的功夫。中華藝術協會傳統民族舞蹈團的歡慶山地舞,元極舞班的春滿人間等,也搏得掌聲。

群眾中,波士頓國民黨、榮光會及僑教中心元極舞聯誼會是聲勢最龐大的團體。國民黨以青天白日旗海取勝,榮光會則在旗海陣勢不輸人下,會眾全穿著黃色的背心,和穿著一身紅衣白褲,共有不下四、五十人的僑教中心元極舞聯誼會一樣,搶眼非常。

既是國民黨,也是榮光會幹部的殷尚堅在升旗典禮中,除呼應台上司儀馬賓嶠發起的高喊「中華民國萬歲、萬萬歲」,更領頭喊出「堅決反對台獨」口號。有出席會議者指出,該口號喊出時,群眾頗猶豫了幾秒鐘,但出席今年雙十升旗的群眾,除波士頓台灣學生會、新英格蘭地區台灣同學會聯合會,以及今年第一次拉旗加入升旗陣容,由會長游勝雄領隊的國立師範大學紐英崙校友會等組織外,包括余風采堂、婦女新運會、美國退伍軍人會華埠分會第328隊,以及未拉旗的黃氏公所婦女部等,絕大多數都是傳統老僑,於是照喊了起來。

今年的雙十酒會、升旗等活動,顯然受即將於明年舉行的總統大選,近年來的「正名」行動,在籌備慶祝雙十餐會期間發生的「拒借旗風波」,以及「藍」、「綠」暗爭的影響,來自台灣的「新僑」,無論是支持馬英九派,或是支持民進黨派,出席人數都大為減少,其中新英格蘭台灣商會今年就不見人影,讓部份出席人士笑稱,還是老僑最可愛。包括僑界大老陳毓玹、李壽泮,陳毓禮,國民黨波士頓分部常委李伍綺蓮等人,都是每年升旗必然助陣人士。

余風采堂主席余積堯,及余積舜,余潤冰等余氏會眾,紐英崙婦女新運會的梅伍銀寬,溫陳美月等人,都在台下站台支持。

六日出席升旗典禮的頭面人物,還包括波士頓僑領張啟典,波士頓前任僑領王本仁等人,波士頓榮光會理事長石家孝,榮光會前任理事長朱自律。

六日的升旗典禮,由李先、鄭增壽掌大旗,升旗時,一度發生旗升到一半,升不上去的意外,讓站在遠方遙望的出席升旗典禮群眾,全都詫異的紛紛探問怎麼回事。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楊國棟、副處長鍾麗文、僑教中心主任葛家榮等人,全都趕到升旗台查看。波士頓市政府人員協助解決搖升旗輪問題,把旗升上去後,又發生旗升到旗竿頂端,卻被波市府人員降低到與一旁的州旗同高,但比美國國旗低一節的位置,不明所以的人上前質問,只得到波市府人員回以這是慣例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