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9月 28, 2007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慶十五週年 遊子獎表揚「中國留美幼童紀念學會」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昨(廿八)日晚舉辦十五週年年會,以遊子獎表揚「中國留美幼童紀念學會」,並繼續以獎學金鼓勵年輕人參與保存華人史蹟工作。

當晚該會兩名共同主席范王柳娥、江念祖簡報該會過去一年來活動,並宣佈獲得歷史頻道(History Channel)一萬元獎助金,該會理事杜榮佳的新書「一八七零至一九六五年的波士頓華人」將於年底出版的喜訊。

華史會今年的喜訊,還包括共同會長江念祖獲麻大波士頓分校的2007年傑出教學校長獎(2007 Chancellor’s Distinguished Teaching Award),以及原任該會理事及財務長的張黃玉鶯,獲麻州亞裔律師協會頒給創辦人獎(Founders Award)

該會的年度報告內容包括原辦公室主任余勵形離任,由張黃玉鶯接掌經理一職。該會理事曾雪清則接替張黃玉鶯擔任財務長。

該會在繼續為社區提供華埠步行導覽之餘,也協助亞美社區發展協會的青年成員製作ADCD自己的社區導覽。該會前任理事楊學明的女兒Erika Lam為該會搜集來的照片,做了初步編目工作,待全部整理完畢,輸入電腦後,社區人士就可上網查找。

該會其他的活動項目,包括今秋將和瑞德克莉芙學院合作,在華人前進會的王余紀念畫廊內,舉辦以「婦女先驅」為主題的展覽。

由於該會今年的工作重點是容閎及十九世紀的中國留美幼童,該會不但組團前往康州參觀該州歷史學會,了解當年的第一批中國留學生是如何在哈特福市的中國教育會館中,保存自己的中國語言、文化,也特地在昨日的年會中,以遊子獎,表揚積極搜集資料,保存中國最早留美學生史料,整理經由大清幼童出洋肄業計劃來美進修的共一百廿名中國男孩的資料的「中國留美幼童紀念學會(Chinese Students Memorial Society)」。

昨日,該會已過世創辦人高鍾榮的女兒高沛迪,以及現任副會長,有華人血源的狄里華(Richard DeAngelis)出席年會,代表領獎。

狄里華表示,該會早在1972年就開始進行資料收集工作,直到1994年才正式登記成會。他們做的是收集大清朝在1872年至1881年間,送到美國來進修的那批男孩的相關記載及資料。他透露,最讓他們興奮的是在1996年時,高鍾榮在耶魯大學遇見當年這批留學生之一的孫輩Ben Lee,再經由Ben Lee的父親,找到容閎的孫子,此後一個接一個的,讓他們慢慢找到了廿八個人的資料,並於20012003年在康州,以及20042005年在耶魯辦過聚會。

華史會負責望合墓園計劃的甄碧鳳及曾茂蘭,昨日也在會上報告望合墓園的華人移民紀念碑,已於今年三月廿四日落成啟用,有兩百多人出席盛會。

當晚柯德文獎學金創辦人白堅禮及該會教育組負責人陳遇宏還頒發了柯德文獎學金。今年的得獎人為麻州大學安赫斯特(Amherst)分校學生梁俊穎,波士頓大學學生馬鈶凌。

以前獲獎,依照獎項規則,現仍每年繼續領取獎學金的獲獎人包括塔大的陳志傑,波士頓大學李霜霜、王倩儀,班特利(Bentley)學院吳鳳姍、陳翠珊,哈佛大學王忻瑜,波士頓學院李藹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