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9月 17, 2007

華埠社區議會盡談土地問題

華埠社區議會昨(十七)晚的月例會,議程滿檔,光是談三項土地發展計劃,就已開會開到近八點半。

這三項土地發展計劃分別是塔大牙醫大樓加蓋五層,京士頓街120號大樓和好事福街可負擔住宅,以及華埠牌樓發展計劃。

塔大的牙醫大樓由現有的十層樓,加高到十五層,由塔大營運副校長John M. Roberto做主要說明人,並在回答議員提問時,重新說明了大樓在1969年和波士頓重建局交涉時,原本就計劃建十五層以上。目前該校面對的二大日期是十月三日等波士頓重建局批准,以及十月十七日要出席土地規劃(zoning)局的會議。

會中,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要求塔大以書面做出承諾,要給華埠帶來125個以上工作機會。議員崔永良也要求塔大和工會協商,幫助華埠內的建築公司獲得施工機會。

京士頓街120號發展計劃,由發展商奧瑞朗(Ori Ron)親自率隊上場,還拿出了許多模型。他解釋道因應社區要求,他已把大樓高度由廿九層樓,降低為廿七層樓,發展計劃在陰影、交通、噪音上對週遭環境的影響,將在交給波士頓重建局的DPIR報告中詳細說明。

奧瑞朗強調大樓的設計,將配合華埠公園,除了不另蓋圍牆,擴大了華埠公園的空間之外,還將在樓底商用面積部份,以玻璃發光體製做外牆景觀,以增加公園亮度及安全性。

華人經濟發展協會項目經理雷展灝也在會中說明,該會的好事福街大樓與京士頓街120號是互相關連的兩個發展計劃。該會目前的計劃是整座十二層高大樓,預計共有四十八個單位,除其中一個單位保留給大廈管理辦公室之外,建成百分之百的可負擔住宅,分別為四分之一第八類補助房屋,四分之一供給收入在聯邦貧窮線百分之三十以內居民,另外二分之一供給收入在聯邦貧窮線百分之六十的民眾。該會並將重整好事福街上的一塊小公園,以增加地方居民的休憩場所。

華埠社區議會議員陳魯誠在會中坦言,非常喜歡奧瑞朗大樓的設計,但顧慮社區內的其他意見,持保留態度。

余仕昂則表示,他關心的是要以華埠居民年收入平均約僅一萬五千元為準,盡量多建可負擔住宅部份,大樓不可太高,說明文件應為雙語。

曾任皮革區社區議會主席的大衛西利(David Seeley)也在會中質疑大樓過高,陰影會影響華埠公園,以及週遭環境的景觀。

擔任華埠牌樓聯盟顧問的鄭繼良也在會中強調,當年華埠大計劃(Chinatown Mater Plan)訂定的華埠地區大樓高度限制一百呎,自有其道理。他希望社區眾人在考慮大樓高度時,要從整個社區來設想,而不只單看一棟樓。

鄭繼良隨後和華埠牌樓聯盟聯絡員梁志生,以幻燈片說明目前社區會議總結出來的五點原則,包括儘量建綜合收入的住宅大廈,土地景觀最好能和蘿絲甘迺迪綠路連成一氣,保留具有歷史價值的Tigen發電廠,改建成文化大樓,商業發展要儘量為地方製造工作機會及小生意機會,發展要階段性的進行等。

昨晚,華埠社區議會還在會議結束時,以大蛋糕歡送和已退休,將搬到鱈魚角的奧雷根神父。

圖片說明:

發展商奧瑞朗()和設計團隊說明美化環境,使用玻璃,增加光亮的設計。(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