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9月 01, 2007

羅州文化傳統節 華人不缺席




羅德島州歷史傳統保護局(Rhode Island Historical Preservation and Heritage Commission)日前在州政府前廣場,舉辦第三十屆傳統文化節。

包括華人、日本人、寮、泰(Lao/Thai)、蘇格蘭人(Scottish)、義大利(Italian)、巴拿馬人(Panamanian)、阿曼尼亞人(Armenian)、瓜地馬拉(Guatemalan)、希臘(Greek)在內,共有十六個不同族裔人士在現場擺攤,售賣特色食品、工藝品,介紹各自的民俗風情。舞台前則有各族裔表演民俗舞蹈。

由羅德島華人協會副會長陳和棟,理事楊薛錦雲等人率隊的華人攤位,是其中最顯眼的一個,不但位置擺在場地入口處,而且沿著攤位四邊,紮著舞獅隊的鏢旗,紅黃藍綠的色彩鮮豔不說,還寫著信望愛等大大的中國字。當天新華飯店(Red Ginger)老闆娘甄小梨親自到場展售該店特色食品。布朗大學教育系也擺出一個由李瑾教授做兒童研究的宣傳桌。陳和棟還在攤位上放映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宣傳錄影碟,為明年的中國大事打打廣告。

羅島華協青少年功夫團則由老師邵鹿邑率隊,當天參加了州政府廣場前的族裔表演活動,舞獅耍拳的搏得許多掌聲。

羅德島報(Providence Journal)在報導中提及,從1978年開始舉辦的羅州傳統文化節活動,在八十年代早期,每每吸引兩到三萬人出席,不過今年,連活動主辦者之一,都只估計有數千人而已。英國攤位、法國攤位,早就不見了。

陳和棟透露,其實羅島華協也停了幾年沒參加,今年還是他鼓動大家別缺席。據說,許多族裔是因為人數越來越少,沒有年輕人接棒,其中包括日本人,據說只剩下了300人左右。瓜地馬拉攤位以前有廿五人幫忙,現在也屈指可數。

一名曾參加此節廿五年的擺攤者表示,早年參加活動的國家、族裔不下三、四十個,各式各樣的食品、物品,也的確豐富得更讓人眼花潦亂。

圖片說明:

羅德島華人協會理事楊薛錦雲(右二起)、副會長陳和棟、行政主任Winnie Fox等人當天看守攤位。(菊子攝)

阿曼尼亞少數族裔舞蹈的服裝色彩鮮豔,襯在古色古香的白色羅州州政府大樓前,氣氛十足。(菊子攝)

羅德島州的總檢察官Patrick Lynch()也是羅島華協攤位的贊助人之一,獲該會副會長陳和棟頒給紀念品。(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