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09, 2007

全國立法者亞太裔議會(NPACSL)」波城辦健康座談



約斯林糖尿病中心亞裔門診中心主任徐千田昨()日在「全國立法者亞太裔議會(NPACSL)」的健康座談中指出,沒數據,就沒經費,也沒行動,要因應亞裔面對的健康問題,先得呼籲國會及州府,在進行人口統計等各項調查時,別把亞裔混為一談的列入其他類。

加州參議員余胤良昨()日在「全國立法者亞太裔議會(NPACSL)」的早餐會中,再度連任為主席。該會昨日下午舉辦的健康座談,共有四、五十人出席。

該一座談的講者包括全美州議員會議(National Conference of State Legislators (NCSL))州族關係學院(Institute for State-Tribe Relations)Irene Kawanabe,亞太裔健康論壇(Asian & Pacific Islander American Health Forum)項目及政策副主任Marguerite Ro,約斯林糖尿病中心亞裔門診中心主任徐千田,紐英崙醫院社區健康部副主任曾雪清,以及紐醫的Lawton Shick等人。

在講座中,Irene Kawanabe簡單表示,亞裔在獲取醫療護理上也有很大差距。她鼓勵州議員們參加將於八月廿九日及九月廿七日舉辦的相關會議。Marguerite Ro則強調,根據該機構的數據,三分之一的亞裔家庭,英語能力有限,約有至少18%的亞裔無保險,若再細分,不同族裔之間有相當大的差距。在醫保範圍,以及醫療品質之外,語言障礙仍然是亞裔面對的一大問題。

Marguerite Ro在會中提到的凱洛格(Kellogg)基金會有一社區能力基金(Community Capacity Fund),有一千六百五十萬元經費,將在未來四年內,撥給至少八個社區每年八萬元,辦理相關的服務項目,希望有關機構能夠充份利用。

約斯林糖尿病中心亞裔門診中心主任徐千田則指出,有三分之一的人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最近紐約市的一項研究調查報告,數據更為驚人,在受調查者中,約有60%的亞裔患有糖尿病,另外約有三分之一的亞裔,患有糖尿病前症。

他指出,當他和國會議員們談糖尿病的問題時,議員們總是先問有沒數據,但議員們都沒想到,要查察亞裔的確切數據,很不容易,因為接聽電話或接受調查的亞裔若英語能力有限,一聽不懂,就掛斷電話了,得出來的調查結果,怎麼可能準確。

紐醫的Lawton Shick則指出,亞裔染患乙型肝炎的比率相當高,在全美五大城市,包括費城、舊金山、芝加哥、波士頓及紐約等,染患率都高達10%以上,但治這種病的花費很貴,應該及早做預防工作。

曾雪清則以紐醫從1995年起和社區合作,舉辦了小兒科門診,哮喘病研究等項目,迄今共撥出過三百萬元,幫助社區改善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