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8月 27, 2007

國會眾議員候選人對亞裔社區瞭解不足

(本報記者菊子羅爾市報導)麻州亞美委員會(AAC)廿五日早上在羅爾市拍鄰市(Pailin City)餐廳舉辦第五區國會眾議員論壇,邀得七名候選人針對亞裔社區需要,向三十多至五十名出席者發表政見,並接受提問。

AAC行政主任李超榮雖然在每位候選人結束政見發表後,都會要求各候選人就他們所見到的,並認為重要的亞美議題發表意見,申述未來五年亞美社區的發展,但幾乎所有的候選人在介紹各自的背景之外,都只能泛泛的說,移民、醫療保險、平等就業機會、可負擔住宅等議題對亞裔社區很重要,他們將盡己所能的協助亞裔因應。

其中也有數名候選人強調,亞裔必須「教育」他們,亞裔社區有些什麼樣的問題待解決,他們才能知道如何因應。

其中一名候選人指亞裔和當年的愛爾蘭、義大利移民一樣,在抵達美國後都要面對融入社會(similation)的問題,但從他那曾任中國駐聯合國大使,以及曾任芝加哥大學語言學教授的兩名華人鄰居來看,華裔在美國似乎進展(advanced)得很順利。AAC主席,印度裔的Neelam Wali提醒他,亞裔不只是華人,還包括很多其他族裔後,他立即醒覺的道歉,表示自己一時失言。

廿五日當天的出席者,並無人就移民改革法,中文雙語選票音譯等一度連主流媒體都關注的問題,要求一眾候選人表示意見。

AAC共有廿一名委員。廿五日這天,包括主席Neelam Wali,副主席陳德基,住在羅爾市的Sora Chan Ly,以及阮鴻燦、黃子安,Tina Matsuoka,偉恩豪(Howard J. Wayne),有七人出席。

在角逐第五選區國會眾議員席位的十名候選人中,包括三名現任麻州眾議員Jamie Eldridge, Barry finegold, James Miceli,以及妮基桑加(Niki Tsongas)Eileen donoghue, Thomas Tierney, James Ogonowski等,共有七人出席了這AAC亞裔社區論壇。

會議由AAC行政主任李超榮主持,包括回答提問,每名候選人有廿分鐘時間。羅爾市社區電視台的柬埔寨節目(Koun Khmer)製作人Buntha S. Kroucu,在現場做全程錄影。

AAC副主席陳德基,以及行政主任李超榮表示,他們選擇羅爾市籌辦這一會議,一來因為這是麻州內今年最早的一場選舉,二來是羅爾市是全麻州亞裔聚居比率最高,但亞裔卻最受忽略的城市。他們希望藉著在羅爾市辦這場候選人論壇,提高各級政府對亞裔社區的關注。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資料,羅爾市共有人口96,876,其中20,604為亞裔,高達總人口的20%以上。但人口統計局的資料,卻無細分的族裔人口資料,顯示出在羅爾市

AAC往後將赴春田市等麻州其他市鎮舉辦活動,促使地方提高亞裔意識。

圖片說明:

麻州亞美委員會委員黃子安(右一)Tina Matsuoka(右四起)、阮鴻燦、李超榮、Neelam WaliSora Chan Ly、陳德基、偉恩豪,以及為妮基桑加助選的余淑娟等人,廿五日是堅持到最後的出席者。(菊子攝)

住在波士頓市多徹斯特(Dorchester),但在柬埔寨出生,1975年移居越南,1982年移居美國,並在羅爾市長大的Sora Chan Ly是麻州亞美委員會中,由麻州稽核長John DeNucci指派,最後一名加入AAC的委員。他也是少林洪家武術學院的教練,開設有餐廳、服裝及飾品店,並擔任過律師樓的法律助理。他也是一眾議員中唯一會說柬埔寨話及越南話的委員。(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