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8月 12, 2007

波克萊台商會成立波士頓台灣人投資俱樂部

波克萊台商會十一日下午在波士頓華僑文教中心牛頓市會址舉行的「波士頓台灣人投資俱樂部」成立聚會,吸引了三、四十名有意踏入股票投資行列者,到場聆聽經驗投資人林能傑的講談。

林能傑在大波士頓的台灣人圈中,小有名氣。十一日當天,他在會中介紹,六年前他發起成立,共有廿八名會員,每人入會金1500元,其後每月繳150元來一起投資的EG/PE投資俱樂部,截至今年八月一日的六年平均投資回報率為29%。若以年盈利率來說,一年為7.3%,比Vanguard 金融指數的8.4%雖略有不如,但比起公司債券的6.2%,政府長期債券(Government Bond)5.2%,聯邦財政部的短期債券(Treasury Bill)3.8%都要好得多。

當然,投資俱樂部並不是全都營運良好。根據全國投資者公司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Investor Corporation)的資料,在最高峰期,全美約有五、六萬家投資俱樂部,但現在只剩下三萬左右。

林能傑強調,他的經驗談是,投資股票必須做長線,充份利用複利率模式,才能有高獲利率。在挑選股票上,他強調要分析個別公司的營利成長能力(earning growth),以及每股獲利率(per share earning),而不是盡信市場分析師的報告,或是盲目的購買指數基金。他透露這是為什麼他以EG/PE,做為所發起投資俱樂部名稱的原因,也是他從著名證券投資者彼得林奇(Peter Lynch)著作中琢磨出來的投資模式。

林能傑當天在會中說明了籌辦投資俱樂部的十點步驟,並以他於2001年四月創辦的EG/PE投資俱樂部投資表現,以及世界上最知名的投資者表現當做例證,最後點出五種人們可以考慮的不同投資俱樂部營運方式。

他提出的十點步驟包括,邀請有興趣投資者,開會討論投資原則及每月繳款等合夥協議,推選會長、副會長幹部、財務/交易員、資產帳目專家(valuation statement master),以SS-4表格申請僱主稅號(emplo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選擇股票經紀戶口,挑選要研究的股票,每月聚會來分析股票的盈利成長並投票選出要買的股票,做出評估表(valuation statement),會員之間的溝通,最後是以聯邦稅的1065表格(schedule K-1),以及麻州稅的3號表格(schedule 3K-1)報稅。

波克萊台商會會長郭競儒,顧問游勝雄表示,該會希望能幫助有意學習投資者,藉著組成「波士頓台灣人投資俱樂部」來互相切蹉。林能傑已應允該會,將在下一次的聚會中,再做一次講解,說明與股票投資有關的名詞解釋,方程式計算等。當天有五、六人現場就填表入會。

查詢相關詳情可洽郭競儒781-784-9152,游勝雄617-739-95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