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08, 2007

加州首名華裔參議員余胤良 波城辦第四屆全美立法者亞太裔會議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加州首名華裔參議員余胤良上週末抵達波士頓,拜會了紐英崙余風采堂,昨()日馬不停蹄的和媒體個別晤談,宣傳他所推動創辦的「全國立法者亞太裔議會(NPACSL)」,將於八月八日召開年會。

余胤良表示,醫療健康差距(Health Disparity)是亞裔面對的一大問題,他們今年的年會也特別安排了一場「健康座談(Health Panel)」。

根據余胤良所創辦全國立法者亞太裔議會發行的通訊,目前全美有九十八名亞太裔州議員,其中參議員只有三名。以姓氏來看,華裔眾議員約有十七名,其中來自紐英崙地區的,包括佛蒙特州眾議員陳哈利(譯音,Harry L. Chen),以及今年一月新上任,康州的首名華裔眾議員湯威廉(譯音 William M. Tong)

曾任四年加州眾議員的余胤良,是在去年11月,以78%的高得票率,當選為加州參議院有史以來的首位華裔參議員,隨後並獲選為參議院民主黨副主席(Assistant President Pro Temp)

余胤良表示,他早年在擔任舊金山學校委員會期間,發現絕大部份的亞裔不問政治,政府就與教育、醫療、健保,以及移民等許多與大家切身有關的議題做決策時,聽不到亞裔的聲音,結果像是亞裔把自己的命運交到了別人手中。他自己是兒童心理學博士,更感到這樣做有如把亞裔兒童的未來,交給了別人來決定。因此在他當選為加州眾議員後,發起成立「全國立法者亞太裔議會」,希望藉著促進亞太裔立法者之間的交流,來形成一種「民間力量」,來促使國會參眾兩院,關注,並正視到在語言障礙、勞工、教育、移民、經濟發展及貿易等等全國層次議題上,亞裔的立場與態度。

過去這些年間,他們在舊金山、鹽湖城、西雅圖開過年會,並藉著每月發行通訊,及電子郵件來互相聯繫。今年來到波士頓,不但要召開全國立法者亞太裔議會,更將於八月九日和黑人、西語裔,以及美國土著等其他少數族裔,攜手舉辦一場聯席會議。

三歲時從中國移民來美,從2003年起提出的法案有64項通過,並有48項簽署成法,立法成績卓著的余胤良,這趟是第三次來訪波士頓。第一次是一九九零年代,現在的波士頓已變了很多。他還記得有一家在角落的餐廳,蝦子非常好吃。第二次是2004年民主黨全國大會在波士頓召開時的匆匆來去。他和波士頓市的首名亞裔市議員尹常賢在那次來訪中見了面,後來也捐款支持尹常賢的競選。

余胤良覺得,華人敬老尊賢的傳統,讓人在成長過程期間,幾乎沒有機會擔任領導者的角色,更遑論領導力的培養,「全國立法者亞太裔議會」因此有意以年會中的招待會,邀請地方社區領袖,或有意從事公眾服務者出席、交流,並從中發覺有興趣,有潛質的亞裔,加以鼓勵。

談及他自己的得以廣受歡迎,他笑說自己學的心理學,對於他的和人合作,推動事務,很有幫助。

「全國立法者亞太裔議會(NPACSL)」將於八日早上七點到八點半,舉辦會員早餐會,審看哈佛的領袖論壇,介紹超級少數族裔幹部會,討論該會的短中長期目標。下午四點半至六點的健康講座,將在波士頓會議展覽中心的211室舉行,邀請約斯林糖尿病中心亞裔門診主任徐千田,紐英崙醫院社區健康副主任曾雪清等人講談。下午六點,在展覽中心的西南區(Southwest Bumpout)的第二層(Level 2)舉辦招待會。

波士頓會議展覽中心地址為415 Summer St., Boston。查詢可洽余胤良的中文助理Sally Lee (650)340-8840

圖片說明:

余胤良昨日經過波士頓華埠,在「天下為公」的牌樓前留影。(菊子攝)

紐英崙余風采堂主席余積炎(前右三),元老余仕昂(前左二)率公所眾人接待到訪的加州首名華裔參議員余胤良。(圖由余胤良辦公室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