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11, 2007

Acopia二億一千萬元 賣了 吳錦城再開第四家公司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華裔系列創業家吳錦城創辦的第三家公司Acopia Networks,八月七日又傳出「賣了」的消息。這回是以二億一千萬元賣給基地在西亞圖的F5網路公司。

2002年,所創第二家公司箭點(Arrow Point)被思科(Cisco)公司以五十七億元收購後,身家已億計的吳錦城,這下子身家更再豐潤不少。

吳錦城回答本報詢問時表示,賣價只算中庸,但以科技市場的還未完全復甦,金融市場的在過去二週來波動幅度極大情況下來說,還算過得去。

科技業刊物都指,Acopia公司的主要產品是以資源交換技術來做虛擬檔案儲存(virtualises file storage through its ARX resource switch),正是資訊爆炸時代,各大型公司最需要的技術,而目前 Acopia公司在這一領域中聲譽最佳,營運前景看好,實在沒有必要出售。

業界也因此推測,F5網路公司一定是在銷售上遭遇困難,才要借購買、合併公司來提升業績。F5的股票在這併購消息出爐後,馬上下跌13.44%,在紐約納斯達(Nasdaq)股票交易市場中跌到72.43元。

身為Acopia創辦人兼董事會主席的吳錦城透露,Acopia本來從無出售之意,就連上市,每人股份差不多的他和其餘六、七名投資者都認為,應再等至少一年以上,待公司產品更整齊,銷售網更大,更健全時再行動,估計集資十億元也不是難事。不過該公司從一年前F5初來洽談時,也評估過,認為兩公司確有互補之處。

吳錦城也藉著F5股價在該公司執行總裁出面說明公司業績前景仍然看好之後,次日就回升,笑說金融市場內分析師的話,就如中國俗語中的「盡信書不如無書」一樣,股票投資人也千萬不能照單全收的相信股票分析師。

這一併購交易的另一引人注目之處,是F5公司決定以現金價收購。這在併購交易中十分少見。吳錦城並未透露原因為何,但指出,這對Acopia的股東來說,是好事,風險小了很多,因為併購期間或之後的股價波動,對他們都沒有影響。

據悉,員工有130人,設址麻州羅爾市的Acopia網路公司,在併購之後,仍將照常營運,只是變成F5網路公司旗下的一間子公司。該公司董事會成員,估計有人會獲邀留任,但詳細情況將待九月十四日整個併購交易完成之後,才會有下文。

至於吳錦城的未來,他笑說自己為了找點事做,已成立了名叫Peer Meta Inc.的另一家公司,做無線網路方面的軟體設計、發展,以未來越來越聰明的手機、MP3及個人辦公助理(PDA)等器材為對象,研發可讓這些工具更方便的顯示多媒體內容的軟體。目前有員工六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