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27, 2007

昆士市議員選舉 今年兩名華裔角逐

(本報記者菊子報導)昆士市今年的市議員選戰,在華人社區內肯定熱鬧非常,繼伍國光於六月廿八日宣佈參選昆士市不分區市議員後,之前曾兩度參選昆士市市議員的梁戰士,昨(廿六)日也遞交了簽名支持表,將參選昆士市第六區市議員。

昆士市選務局昨日證實,梁戰士昨日早上送了五頁紙的支持者簽名進選務局。該局將在八月十四日前逐個荷實,只要其中有五十個可辨認的簽名,並經查察地址確為昆士市居民後,即可落實他的候選資格。

根據昆士市選務局網站上公佈的選舉細節,有意在昆士市選舉中參選者,須在七月三十一日前繳交提名表,並在八月十六日最後確定是否繼續參選或退選。

昆士市的愛國者報昨(廿六)日也刊出一篇報導,指今年的昆士市市議員選舉,無論是伍國光或是梁戰士當選,都將成為昆士市的第一位亞裔獲選民意代表。

由於伍國光是競選不分區市議員,梁戰士是競選第六區市議員,雖然今年的昆士市市議員選舉有兩名華裔角逐,分析家表示,他們並不需擔心會分薄彼此的票源,相反的還可能因為有兩人同時參選,提高了亞裔的參選意願,增加投票率,也進而增加他們的得票數。

據悉,昆士市第六區市議員上一屆的當選票數為一千四百多票。

昆士市在麻州各市鎮中,亞裔人口比率最高,但迄今還未選出過一名亞裔民意代表。其中一個原因是在昆士市的歷史中,亞裔候選人只在選票上出現在三次。一次是1999年,李姓男子(Edward Lee)參選學校委員會,另外是2001年及2003年,梁戰士參選不分區市議員。

昆士市愛國者報表示,政治分析家指另一個原因,是亞裔人口在選舉日時,相對來說很安靜。

不過時代變了,如今已登記成為九月初選及十一月大選選民的人中,約有9%有著亞裔姓氏(不包括印度人),這比率比2003年時增加近倍。

不過,波士頓市的首名亞裔市議員,身為韓裔的尹常賢說,像伍國光及梁戰士這樣,出生沒多久就隨父母移民來美的華裔美人,不能只因為他們和其他亞裔一樣有共同背景,就理所當然的認為會獲得亞裔選票。他說,被貼標籤成為亞裔候選人,就像一把兩面都可以切的利刃。

他說,這些候選人不可能隱藏起自己的族裔,也因此必須以身為亞裔美人的雙重身份來競選,既為那感到驕傲,也瞭解那種身份所代表的責任,因為亞裔美人,華裔美人社區,應該在政府內有聲音。但同一時間,也要說自己是為任何支持自己,相信自己,投票給自己的人服務的候選人。

當初尹常賢在波士頓競選時,如果只得到亞裔的支持,選戰就會打敗。尹常賢的競選及政治顧問吉姆史賓塞(Jim Spencer)表示,在波士頓市的登記選民中,亞裔選民的人數還佔不到5%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的政治學教授,專精族裔群體政治的渡邊保羅(Paul Watanabe)表示,讓問題更複雜的是,亞裔其實是許多不同國籍人士的一個總稱,這些人並不做集體投票(vote as a bloc )。在提高選民出席率上,單一因素就是有個特定少數族裔的候選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