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5月 10, 2007

美中藥協復星之夜 中國藥監局主管談中國醫藥概況



(本報記者菊子華森鎮報導)八日晚,約一百五十人出席了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成員籌辦的「復星之夜」,和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訪波代表團等人暢聚,交流創業機會,國內醫藥界概況。

四月底才在年報中公佈,公司2006年淨利潤增長50%,達2.59億元,整個集團營業額有四百億的上海復星醫藥,為佈署全球化發展,這次由曾獲「國家科技部第五屆『跨世紀人才十大新聞人物』」的該公司總裁汪群斌,率領了該公司副總裁兼企業技術中心主任傅潔民、副主任鄧杰、商務發展總監劉日廷等人,來波士頓參加國際生化科技會議(BIO 2007)

這 場聚會由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創會會長,目前由公司派駐上海的李克純安排。聞風而到大波士頓學人、專業人士,當晚不但見到上海復星集團成員,還獲得機會,和 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前副局長任德權、中國醫藥國際交流中心現任副局長薛斌,以及在中國被媒體稱為「中國土產商人銀行家」,「股神巴菲特追隨者」等 的中證萬榮融投資公司董事長趙炳賢等人直聊到晚上十一點多。

說明自己從2005年 就因年齡到了而退休的任德權,當晚在會中指出,中國從去年開始進行改革,從登記註冊到刊登廣告,一步步的高規格修訂管理政策,走上了健康之路。他還指出, 連醫療改革方案,都出到第八稿,甚至送到了國務院出報告,顯見政府對這改革行動,有著前所未有的重視。他笑說,民間現在顯然也很重視醫藥,包括化妝、美容 業的營業額,加起來竟有將近三千億,例如長沙一地,就有上萬家按摩腳的店,可見整個社會環境變化很大。

率領中國團來波士頓參加BIO 2007的薛斌則在會中簡單說明,藥監局經過整改後,現正以一年時間集中學習,並修訂法規,強調要更公開、透明,申報藥品都有正規渠道可循。

他還向與會者說明,他所屬的醫藥國際交流中心還接下了審批民間交流活動的責任,凡有民間公司行號要求拜訪藥監局人員,都必須提前二到三個禮拜,把相關材料交給他的所屬單位。

上 海復星醫藥集團總裁汪群斌談了該公司的發展方向,是要以日本的仿製藥模式,先把焦距放在中國的廣大內部市場上,再來慢慢走創新、研發,面向全球市場的路。 同時,他們也會就國內在中草藥上已有的研發成就,做進一步的創新、研發。目前該公司轄下包括復地、南鋼及復星醫藥等三大塊,該公司的經營策略是,適度的多 元化。他笑說,雖然國內有很多人質疑該公司的多元化發展做法,但哈佛教授告訴他們,在新興市場中,多元化的發展機會大於專業化。

預定今年六月份將來哈佛商管班進修的汪群斌坦言,該公司有心發展全球市場,願意探詢有發展潛力的技術、產品,也仍在不斷招攬人才,尤其是具有國際經驗,全球觀的人才。他鼓勵本地學子及專業人士,回國創造機會。

當晚,已在同仁堂投資不小的趙炳賢當晚謙說他有心投資醫藥業,希望能和藥協成員多交流。曾擔任藥協紐英崙分會演講嘉賓的泉生醫藥發展公司首席執行官張丹,則介紹了中國商務協會(China Business Association)

主辦這一會議的李克純當晚介紹了包括李妍紅、陳惠敏、茍大明、陳東立等多名協辦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