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17, 2007

你有權開張 我有權反對 美順樓居民槓上Exotic Grille & Sushi

Exotic Grille & Sushi餐廳負責人蘇訓平(Cathy Su)(右)在
陳國華(左)協助翻譯下說明餐廳概況。(周菊子攝(
      (本報記者周菊子波士頓報導)順樓居民與Exotic Grille & Sushi日本餐廳之間的爭戰,十六日晚打到了華埠社區議會。四十多名美順樓居民當晚在會上舉手表達反對之意,但議會共同主席陳灼鑒表示,議會將擱置這一議題,當晚不作支持與否的表決。

       陳灼鑒並要求該餐廳在華埠治安委員會訂二月七日舉行的下次會議中,再派代表出席說明。

     一月三十一日,波士頓市牌照局將就Exotic Grille & Sushi日本餐廳的全酒牌申請舉行公聽會。華人前進會處理此案的梁愛薇表示,他們今日將與律師會商,屆時會邀集居民們一同出席,表達意見。

美順樓居民到中華公所會議廳出席公聽會。(周菊子攝)

     梁愛薇昨(十七)日透露,該日本餐廳在去年六月十六日,就已和美順樓管理公司簽下三十年租約,一年的租金就高達189.457.56元,她可以理解該餐廳東主面對的壓力,但是美順樓居民的健康與安全,卻也不能不顧。

    美順樓居民是在去年十月份從波士頓前鋒報上發現Exotic Grille & Sushi日本餐廳將在該大樓的地面開張,才開始串連住戶,邀請律師李仲漢,以及大波士頓法律事務援助處,華人前進會等協助,表達該棟大樓居民絕大多數都是老人及行動不便者,深怕大樓內開設餐館,會有油煙污染空氣,又容易引發火警等的顧慮,想要阻止該餐館在美順樓開張。

       美順樓居民在起草、連署抗議信之外,也分別派代表到華埠居民會,以及華埠治安委員會等機構陳請社區支持。

      華埠社區議會共同主席陳灼鑒因此特地邀請該餐館派代表出席該會十六日假紐英崙中華公所舉行的月例會,向代表華埠所有民眾的議員們做一說明。

       名片上印著創意主任銜頭的Exotic Grille & Sushi餐廳負責人蘇訓平(Cathy Su)當晚在會上說明,80 Mason Street的美順樓一樓的區域劃分為商業區,她們的餐廳裝修設計藍圖,所有防火出口、走道與煙囪等也都經過市府稽核部(Inspectional Services)審核,在安全上絕對符合政府規定。她還指出,餐廳一樓有三、四個直接通往街道的出口,地下室通往一樓,也有五個出口,和大樓居民的出入口都有五十呎以上距離,審核官員一度還對設計圖上有這麼多個出口,感到驚訝。

       蘇訓平在回答社區議會議員們的詢問時,說明她的家族有豐富的經營餐館經驗,從她的祖母在索格斯(Saugus)開設有清酒(Sake)餐廳起,叔叔等親戚也分別在新罕布夏州及羅德島州開有餐廳。她們家正籌劃在天滿(Tremont)165號,以及美順街80號分別開設兩家日本餐廳。其中天滿街這家預定有60個座位,美順街這家,一樓預定有160個座位,佔地約一萬平方呎的地下室,則在廚房之外,約有130個座位,供舉辦宴會之用。

蘇訓平也表示,去年十二月四日時,她出席了美順樓居民召開的會議,由於當天她沒有機會說話,因此她把問題都記錄了下來,並一一回答,還找人翻譯成中文。

以法律顧問身份為美順樓居民說話的李仲漢則在發言時強調,蘇訓平的開設餐館概念很好,但卻選錯了地點,沒有顧及美順樓居民多半是老人家及行動不便者,在這座大樓的樓下開餐廳,就和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利益,起了衝突。

李仲漢並表示,他和鄰近的千禧年大樓等相關人士談過,顯然人們的意見並不一致。至於美順樓內,則已有101人簽署了連名信,表達反對意見。

十六日晚,會中兩度冒出火星味。議會共同主席李厚鵬追問蘇訓平的餐廳管理經驗,質疑她是否能一人同時管理加起來有近四百個座位的兩家餐廳,促使蘇訓平一度反問李厚鵬在城內開過那家餐館,蘇訓平不滿李仲漢的指她選錯開餐廳地點,指李仲漢涉嫌阻擾她和美順樓居民直接對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