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9月 23, 2006

摩頓櫥窗藝術展出 馬華藝術家陳素獲獎



「摩頓藝術女子」陳素。(周菊子攝)
(本報摩頓市訊)摩頓市即日起至九月三十日推出的「摩頓櫥窗藝術展」,不但首次在該市主要街道櫥窗展出藝術作品,也藉這盛會頒發「摩頓藝術女子(Ms. Malden Art)」榮銜給華裔藝術家陳素。
Pigmentia/13FOREST 藝廊展覽現況。(圖由黃定國提供)
陳素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華僑,憑著對藝術的一股熱愛與執著,在麻州定居十幾年來,曾經一邊打工一邊進藝術學院進修,然後一邊為公司行號做櫥窗裝飾設計,一邊嚐試各種創作,從平面繪畫到立體裝置,到多媒體綜合創作,都有涉獵。但她最教藝術界朋友欽佩的,是她那源源不絕的充沛精力,而且她總是不斷的為其他藝術家創造機會,從當年住在水前區港道(Fort Point Channel)一帶,她就沒有停過的辦展、參展。與現任丈夫搬進摩頓後,更利用自家停車庫,開張起「車庫藝廊」,免費的協助藝術家們推廣他們的作品,每個週末展出的經年持續下來,由於送展作品的具有特色,讓這畫廊登上了「藝廊」指南地圖,使摩頓市有機會在博物館、藝廊林立的波士頓、劍橋市之外,也擠進這張刊在波士頓環球報上的指南中。
在「摩頓櫥窗藝術展」開幕前一週,她才應摩頓市第一教堂(First Parish Church)之邀,參加了該教堂的「榆樹街藝廊」(Gallery at Elm Street)開幕展覽。櫥窗藝展那天,四十名參展藝術家幾乎全認識她,好些人還特地到她的展示櫥窗前,熱情和她打招呼。其中還有一名錄影者,拿著小型錄影機,給她來了段專訪。
攝影家黃定國。(周菊子攝)
「摩頓櫥窗藝術展」的展覽地點為摩頓市瑞福酒家對面的愉悅(Pleasant Street)街,除陳素外,另一名參展的華裔藝術家為攝影家黃定國。摩頓市長李察霍華(Richard C. Howard)當天也出席向藝術家致意。
陳素的裝置藝術作品「食物就是藝術(Food is Art)」,以大小牙簽黏上標籤,上面寫有各種食品名稱與國家名、地名,陳列於「勇敢披薩店(Bravo Pizza)」。黃定國的作品是好幾幅構圖特別的水景。
查詢詳情可上網www.maldenarts.com
陳素目前還與另幾名藝術家合作,在麥德福(Medford)市的Pigmentia/13FOREST 藝廊,和華裔的藝廊東主Lisa Tang Liu,舉辦「跨越界線」展覽。展期至十月十二日。查詢可上網www.pigmentiagallery.com ,或781 396-0092

星期一, 9月 11, 2006

麻州大選市府印發中文選票 公職候選人姓名仍將只有英文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今年的麻州大選,波士頓市將印發中文選票,但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昨()日在大同村選民教育講座中表示,今年的中文選票上,中文翻譯僅限職位名稱,各候選人的名字,仍將只有英文。

駱理德並在會中提醒出席者,在麻州今年候選的眾多職位中,麻州參議員、眾議員兩職,在選票上印的名稱是Senator in General CourtRepresentative in General Court,,和人們習慣的State SenatorState Representative不同,麻州參議員部份,華埠轄區的候選人,又多達三名,包括現任的麻州參議員黛安威可遜(Diane Wilkerson)在內,還都將以補位(write-in)方式,由選民在選票上自行填寫候選人名稱,或在投票現場領取已印有候選人姓名的貼紙(sticker),黏在選票上,來完成投票動作,可說和往年的大選比起來,複雜許多。她勸出席者不妨在家先做功課,拿一張選票樣本,選定自己喜歡的候選人後,做個記號,再把這張選票樣本「小抄」,帶進投票站內做參考。

陳玉珍則提醒出席眾人,在圈選麻州參議員這職位時,由於三名候選人都以「補位(write-in)」方式候選,投票者在選票上填寫或貼上投票對象的姓名外,還須把候選人姓名欄位右手邊的圈圈塗黑,以確認該名候選人是得票者。

主講選民教育講座的陳玉珍在會中並解釋道,九月十九日只是黨派初選,由選民以投票來決定,十一月七日麻州大選,將由那些候選人來代表共和黨及民主黨參選中。

在州長選舉部份,共和黨只有一名候選人,亦即麻州現任副州長希莉,因此初選時的共和黨選票,將只有希莉一人,而且她也確定會列名在十一月七日的大選選票上。但民主黨則有戴維派區克(Deval Patrick)、湯姆萊利(Tom Reilly)及加布里耶(Chris Gabrieli)等三名候選人。其中將只有在九月十九日初選中的得票最高者,會在十一月七日的麻州大選中,列名為代表民主黨的候選人。共和黨、民主黨的州長候選人,屆時將與獨立候選人(Chris Mihos)、綠色彩虹黨候選人(Grace Ross)一同角逐州長一職。

在昨日的選民教育講座中,顯然還是有不少人對於各候選職位功能,以及各候選人政綱不是很清楚。駱理德表示,該會將促請麻州州、市政府辦理更進一步的選民教育,幫助選民認識政府運作,以及各項公職的職能。

陳玉珍也提醒剛入籍成為公民,第一次投票者,在九月十九日初選前往投票站之前,要記得檢查自己是否攜帶了附有相片證件,以及可證明居住地址的水電費單等,供選務工作人員查驗,以期順利投票。投票日當天人不在波士頓,但有意投票者,可在投票日之前的一至兩星期,通知波士頓選務局,索取缺席投票(absent ballot)的選票,收到後填寫寄回給選務局。有須要的民眾,可洽請該會協助辦理。

繼續有來的選民教育講座,包括九月十一日晚在公路村,九月十二日晚在華福樓,九月十三日早上在南灣東西座。查詢詳情可洽華人前進會617-357-4499

圖片說明:

華人前進會陳玉珍(後右一)、華埠居民會共同主席余仕昂(後左一)和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前左一)昨日在大同村協助村民瞭解麻州選舉。(菊子攝)

今年的麻州初選中,民主黨選票上的麻州參議員部份,有三名候選人,同是補位(write-in)參選,選民須自行填上候選人的姓名。這一職位在選票上的英文名稱是Senator in General Court(菊子攝)

羅德島華人龍舟賽 企業參賽隊伍特別多

羅德島龍舟賽的參賽隊伍中還有穿戴牛角帽()上場的。(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第七屆羅德島華人龍舟賽暨台灣日活動,九日吸引了超過兩萬人出席。看守賽場入口的警察說,川流不息的人群,簡直就沒停過。協辦活動的羅德島華人協會還興奮的說,今年不但企業界參賽隊伍特別多,還有舟隊從紐約來報名,可見賽事影響力越來越大。

羅德島華人協會理事葉超()、吳子平是羅德島州龍舟賽的創辦人。
兩條汽球紅龍拱門,也是他們從四川重慶訂購回來的。
(周菊子攝)
      比賽分成龍獅虎三組,還有乳癌隊、公僕隊,共多達三十餘隊參賽。其中包括奪得冠軍的紐約紅龍隊,至少有六隊,在隊名中有個龍字。還有一隊顯然是模仿「臥虎藏龍」,把隊名變成了「潑虎溼龍(Splshing Tiger, Soaking Dragon)」。又有一隊則在服裝上下工夫,全體隊員都穿上了西方中古時代的布褂戲服,還戴上牛角帽,令整個比賽格外有節慶氣氛。

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的舞蹈表演。(周菊子攝)
      羅德島星星中文學校校長雷公民是從第一屆比賽起,就每年參加龍舟賽活動。他說,這活動越辦陣仗越大,看著確是讓人歡喜。羅德島華人協會副會長陳和棟也說,今年的攤位帳篷也比往年更多。比賽場地所在的普塔基(Pawtucket)市市長詹姆士道爾(James E. Doyle)也在節目冊上的賀信中指出,龍舟賽已成為該市每年在九月初舉行,為期一週的「普塔基市藝術節」中的標誌性活動(signature event)

       由於今年是選舉年,出席活動開幕式的政客特別多,從羅島國會參議員派垂克·甘迺迪(Patrick Kennedy)、羅島州長卡希瑞(Donald Carcieri)、副州長傅格提(Charles Fogarty)、羅州州眾議員基爾曼提(Peter Killmonty)、總檢察官林奇(Patrick Lynch)等,以及刻正競選Cranston市市長的馮偉杰都到場致意。

       協同黑石谷遊客中心(Blackstone Valley Visitor Center)主辦「台灣日」部份活動的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更是從處長楊國棟起,幾乎全員到齊。新聞組特地從台灣把台灣原住民舞樂團,張氏四姊妹薩克斯風樂團請到現場表演,讓表演篷內坐得滿滿的觀眾們,欣賞台灣風味的演出。

       其他的表演包括胡炳超少林洪家武術學院的醒獅表演、紐英崙中華藝術協會傳統舞團的蒙古舞等民族舞蹈、中華民俗技藝工作坊的台灣戰鼓舞,手帕舞,以及台灣蕃薯布偶團的布袋戲等。

       會場還有經文處新聞組、交通部觀光局紐約辦事處擺設的台灣攝影展,本地手工藝師傅在現場示範結繩、書法、剪紙、國畫等傳統技藝。

中華網協創業家會議


(本報記者菊子劍橋市報導)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九日在麻省理工學院以一場「創業家會議(Entrepreneurship Conference)」,強調團隊、熱情和勇氣等特質在創業路上的重要性,為該會第三屆布朗魯尼克(Brown Rudnick)商業計劃書大賽拉開序幕。

網協會長王軍在開幕致詞中指出,當日逾百名出席者中,有不少新面孔,顯然創業仍然是許多華人心魂所繫。

該會商業計劃比賽統籌人周文瑾也在接著的介紹中指出,網協與美中藥協、麻省理工學院人才論壇合作辦理這一商業比賽,已跨入第三個年頭。為幫助有心創業者熟悉在創業過程中必須經過的建立團隊、策劃財務、訂定市場行銷計劃,以及籌資等步驟,該會將從十月十一日起,陸續推出四場講座,以及至少三次交流聯誼活動,預定明年四月十九日進行決賽。

當天會議的重頭戲,是邀請一眾創業有成者分享經驗。

系列創業家,Acopia 網路公司董事會主席吳錦城的講談,是當天演講部份的重頭戲。波士頓地區在風險投資業工作的麻州科技發展公司(Massachusetts 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徐志德,以及基地在英國3i公司馬炯都趕到會場。華人企業家協會會長胡運炤也出席在座。

吳錦城的演講,基本上是以他第三次創業後所寫的書「創造之夢,企業之心」為藍圖,和出席者分享他個人的創業經驗,也交待他為什麼會一而再的創業,以及人在不同階段,會有不同要求的心態。

他強調,創業必須是源於對某一樣事務的熱情,而不是只為賺錢。如果有熱情,遭遇困難時,才有力量支撐,平穩發展後難,錢也自然跟著來。

他指出,自己當年第一次創業時,大約四十五歲,那時的心態是,再不創業,此生恐怕再也沒有機會,因此抱著一定得試一試的心。也是運氣,他和陳五福一起創立的這第一家公司Arris,成立不到六個月,連一個科技程式(Code)都還沒實際執行,就以一億五千萬元被買走了。第二次的創業,Arrow Point, 則是他希望能完整經歷一次,從創辦到建成一個實際營運公司的過程。這次,他沒有找合夥人,一切自己來。第三次創業,Acopia則是在網路泡沫之際,沒人願意出錢投資,他只好從個人掏腰包做起,現在只是個股份不到10%的董事會主席,連開除員工的資格都沒有。不過,這也是由於前一次創業的經驗,他知道自己不是個很好的營運執行者,所以樂於退居幕後,當人們請教的對象。

吳錦城指出,有心創業者必須要知道,創業者和投資者的目標,常不一致,因此從構思產品到建立團隊、執行計劃,成立公司,都要能先瞭解自己願意承諾多少,家人是否支持,自己是否樂在其中。

因為創辦、經營一家公司,只有技術絕對行不通,他提醒創業者要能夠發展出平衡的科技、行銷及商業行政技能,要相信自己的本能,要會觀察社會中的變化因素,要注意時機的重要性等。

當天下半場的講座,由曾任網協會長,也是網協去年創業比賽冠軍隊,創辦Hello World Studio的王雷擔任主持人。創立Mobeus甫數個月的Mike Philips2000年創辦Axcel Photonics的高偉、Memsic總裁趙陽、ArQule執行副總裁李強分別以他們個人的創業經驗,和出席者分享他們的看法。其中趙陽指坊間市場調查公司提供的調查報告,不可盡信,最好自己在業界累積一段時間經驗,摸熟某一特定領域科技方向及顧客須要的說法,引得會場發出一陣會心笑聲。他們數人也都異口同聲的強調,要成功創辦公司,團隊合作最重要。其中甚至有人指出,在技術高超但自我意識過強,以及技術過得去,但能與人合作者的兩名合作夥伴中挑,首選絕隊是善於合作者。

查詢網協商業比賽詳情,可上網http://www.necina.org/contest07.htm

圖片說明:

Acopia網路公司董事會主席吳錦城()在會場上吸引了不少人上前請益。(菊子攝)

中華網協董事會主席許基康(左二)在會後贈送紀念品給出任講者的創業家們,右起趙陽、Mike Phillips、李強、高偉。(菊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