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1月 12, 2006

中領館首進昆士辦證照 擁擠人潮風雨無阻



(本報記者菊子昆士市報導)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昨(十二)日首次派員進昆士市辦理護照、簽證,儘管老天不時大雨滂沱,出席民眾絡繹不絕,不到中午十二點,就已有近四百人領了號碼牌。

為做好昆士市的首次辦證工作,中領館僑務領事朱柳特地在十一日就陪同簽證組組長崔秀寬等十二名簽證組人員到昆士市視察場地,預作規劃。美國華人聯合總會三名會長梁添光、陳如光、梅杰三等人,也和會內幹部開過幾次會,決定當天在漢考克(Hancock)665號會址安排義工,協助民眾填表,再發給號碼,請大家轉往漢考克街685號,排隊向中領館簽證組人員遞交申請件。

由於昨日大雨滂沱,一早七、八點就到場排隊的民眾,進了美華聯會,經趙英才、趙明等人協助領號、填表後,再由白志剛領著走到漢考克街685號去排隊辦證。高飛燕、黃兆祥、黃毓興等人則胸前掛著個紅色的工作人員名條,在685號的辦證處,派表、回答問題,還幫著安排讓年長的老人家優先辦證。

中領管簽證組組長崔秀寬,昨日也幾乎一刻沒閒過。原本是圍著問問題的人們,甚至還索性自動排起隊來。

許是由於中國政府將從明年一月一日起,改發新護照,一本有效十年,同時不再受理護照延期等申請。崔秀寬也表示,和今年二月他們在亞洲文化中心辦證的情況相比,昨日到場者,辦更換護照、延期的人比辦簽證的人多。崔秀寬在回答民眾問題時,也不斷重複說明,凡是目前所持護照有效期還剩一年左右者,仍可在今年年底前申請護照延期,繳費十元,取得五年效期。由於有些老僑已習慣使用英語,崔組長有時還得秀秀英文的來回答問題。

昨日全程在場陪同的僑務領事朱柳表示,中領館轄管十州,除紐約這領館駐在地外,麻州是他們組團辦證最多的州,以往曾在波士頓華埠的華人前進會、當年在劍橋市的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屋本(Woburn)市的亞洲文化中心等地舉行過辦證活動,進昆士市,這倒還是第一次。他表示,中領館為服務僑胞,考慮儘量到不同地點為民眾舉行辦證活動。基本上每年來麻州一、二次,但考慮也擴大到其他州去。

圖片說明: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僑務領事朱柳(右一),昨日在昆士市協助美國華人聯合總會會長梅杰三(左一起)、陳如光、高飛燕夫婦,為民眾提供辦理證照服務。(菊子攝)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崔秀寬(右一)昨日在辦證現場,不厭其煩的向一名排隊問問題的老人家解釋,可選擇現在繳十元,辦理護照延期,領得五年效期,或明年換領新護照,一本有效十年。(菊子攝)

美國華人聯合會的趙英才(前右一)等人,昨日在美華聯會會址當義工,協助民眾填表,回答簡單問題。(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