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1月 05, 2006

為耆老打流感預防針 波士頓慈濟健康列車 開進牛頓



(本報記者菊子牛頓市報導)佛教慈濟基金會波士頓連絡處四日當天,再次以義工人數比接受服務者還多的盛況,在牛頓市海德社區中心,順利完成「慈濟愛心健康日」活動。

波士頓慈濟在四日下午三點半結算,今年邀得廿一名醫師,由張禹崴招募的十名塔芙茲大學醫學院學生,七名腎臟病基金會工作人員等,共一百零五名義工,為約七十五名社區民眾提供了健康檢查及諮詢服務,為約五十名老人家做了預防流感的疫苗注射。

波士頓慈濟負責人陳祥達表示,是為遵照上人深入社區的指示,他們今年才特地挑了個不同地點,來舉辦這「慈濟愛心健康日」活動。今年,除了腎臟基金會之外,約斯林糖尿病中心也派出三名醫師提供諮詢服務。

人醫組陳光偉指出,為照顧華埠老人家,他們還特地派出義工,駐守波士頓市公園街地鐵站,陪搭地下鐵。不過,負責護送的呂宗禧醫師表示,華埠老人家們顯然都很獨立,一整天下來,他只有機會陪兩名老人家搭車。

四日當天,出席做健康檢查的民眾,一進牛頓市海德社區中心,先領表填資料,接著量身高、體重、體溫、血壓,還驗血糖、驗尿。由於腎臟基金會派出七名義工,並供應儀器,出席民眾可即場獲知血糖及尿液的檢驗結果。腎臟基金會的區域項目主任Andrea Savisky表示,該會還在現場為民眾測量膽固醇等,但那得約一個月以後才有結果。

約斯林糖尿病中心亞裔診所的金良城、張朝雲醫師表示,四日當天,約有廿名出席者光顧他們的攤位。讓他們驚訝的是,其中許多人,血糖讀數已很高,從200265的都有,換言之,他們可能已患糖尿病達五年之久,卻都還不知道自己已染此病。

金良城指出,華人及亞裔患糖尿病的比率升高,其實是個新趨勢。他說,根據考古資料,中國早在三、四千年前就有人患糖尿病,但比率約僅為1%。但到了近代,尤其是香港、上海等大都會城市,患糖尿病者比率,竟躍升為8%12%。他說,不像西方的多半是胖人患有糖尿病,東方人不胖的也有糖尿病,在外表看不出來下,檢查就更加重要。張朝雲表示,要防範或控制糖尿病,最好的方式就是做有氧運動,或每兩天至少散步四十五分鐘。

當天在會場為民眾提供服務的包括內科的劉皓行、陳虹、袁春生、韓雨奇,牙科的柯志明、徐宣、王懿芝,藥劑諮詢的黎美惠、黃文儀,中醫的侯鶴仁、黃柏榮、杜美慧等人。

黎美惠表示,大部份的人問的都是如何買維他命,怎麼吃鈣片,處方藥該怎麼吃,怎麼保存等等問題。例如治心肌梗塞的一種藥,若放在藥盒中,而不是儲藏在原始包裝中,藥效會失靈。五十歲以上的老人家買Centrum Silver維他命K,要注意藥罐上寫有50+,才是供五十歲以上者使用的。吃鈣片,則最好吃含有維他命D的,以增加防範骨質疏鬆功能。如果吃稀釋血液,防中風的Coumadin,就不宜喝葡萄柚汁等。

在丹納法柏(Dana-Farber)癌症機構任職的侯鶴仁醫師則表示,找中醫諮詢者,多半都是為慢性病探問診療方法。他指出,由於中醫針灸不像西藥的有副作用,近年來已越來越多西方人喜歡看中醫做針灸了。

四日當天,佛教慈濟醫學中心副院長許文林正好來波探親,也特地到場打氣。

查詢波士頓慈濟詳情可上網www.tzuchiboston.org

圖片說明:

波士頓慈濟負責人陳祥達(立者右一)、人醫組陳光偉(左三)等人和所有慈濟義工在服務結束時合影留念。(菊子攝)

波士頓慈濟邀請義診的醫師們合影。(菊子攝)

約斯林糖尿病中心亞裔診所的金良城()、張朝雲()醫師。(菊子攝)

波士頓慈濟基金會負責人陳祥達(右二)、人醫組陳光偉(右一)、許瑞芸(左三)佛教慈濟醫學中心副院長許文林(左二)夫婦、腎臟基金會的區域項目主任Andrea Savisky(右三)(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