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06, 2006

江門考察團 拜會洪門 介紹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

洪門致公堂元老阮全義(右起)、主席余培鋒、黃夢彪及元老黃述沾,在敘福樓
中接待江門市政府華僑文物考察團團長,江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
局長吳多鵬
(右三)、副局長王炳森(左一)(周菊子攝)

         (本報記者菊子波士頓報導)江門市政府華僑文物考察團一行五人,昨()日上午十一點半,拜會波士頓洪門致公堂,說明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已於去年十一月開館,這趟巡迴美加十二個城市,籲請各地華僑協助收集早年華僑文物。

             考察團團長,江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吳多鵬表示,江門市早從2002年起,就針對國內五邑鄉親,展開了家族歷史、文物等的徵集工作。接著2003年十月,第一次踏出國門,走往東南亞一帶的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地,開始收集海外華僑文物。去年十一月,佔地十萬平方呎的博物館開館後,才安排了美加行。

         吳多鵬指出,當年美國建太平洋鐵路的工人,很多都來自廣東新會,在美國的華僑文物,可追溯到百年以前。在美國的五邑聞人中,早年有新會同鄉,洪門致公堂創辦人司徒美堂,現代有台山後代,美國首名華裔州長駱家輝。與這些人有關的歷史文物,也都是他們收集的對象。

江門市政府滑僑文物考察團一行五人,王炳森(右起)、吳多鵬、張國雄、李鏡堯、
張振升等人在波士頓洪門致公堂元老黃述沾
(左四)、主席黃夢彪(右四),以及洪青體育會
會長伍少武的陪同下,參觀洪青體育會,欣賞掛在牆上的老照片。
(周菊子攝)

            江門市政府華僑文物考察團的這趟行程,是要在十月三十日到十一月廿日之間,拜會加拿大的溫哥華、魁北克、滿地可、渥太華,美國的波士頓,紐約、費城、華府、西雅圖、舊金山、洛杉磯、及夏威夷等共十二個城市。

           江門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副局長王炳森很興奮的表示,他們一行人拜會加拿大期間,收集到一百多件華僑文物,其中包括有上百年歷史的獅頭,揚琴,民國時期的護照,當年華人為因應美國移民局要求而準備的口供紙,加拿大的人頭稅文件等等,十分珍貴。

            波士頓是他們到美國的第一站。王炳森表示,他們到波士頓洪門致公堂的拜會時間雖短,但在翻閱資料時,看到一張他沒見過的司徒美堂照片,以及洪門早年的會員入會登記手冊,上面記載了會費,會齡等資料,十分的有意思。由於波士頓洪門致公堂未便割愛,當場翻拍效果並不好,王炳森等人委託波士頓洪門審慎複製後,再以電子郵件傳給他們。

              王炳森特地指出,洪門致公堂是五邑人在美創立的最早組織之一,因此洪門致公堂的歷史與文物,也當然是華僑華人博物館的收藏重點。他們此行來到波士頓拜訪洪門,就是透過洪門總堂的安排。他也指出創辦美國洪門致公堂的司徒美堂,就是當年毛澤東特別重視的兩大華僑之一(另一人為馬來西亞的陳嘉庚)

            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籌建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李鏡堯,副館長張振升等人表示,他們此行徵集華僑文物的範圍,包括華僑華人在國內、外使用過的各種實物,如工作服,鐵鍬,餐具,娛樂器具等,反映華人在居住國參與各種軍事、政治、經濟、文化等活動的史料,包括照片,社交禮品,書籍、匯票、契約等,華人藝術家的創作手稿,原著作,得獎證書等等。

                 參訪洪門致公堂後,一行人到泰勒街敘福樓用午餐時,在談話間眾人還發現,波士頓洪門致公堂元老阮全義的父親阮本萬,原來當年是司徒美堂的拜把兄弟。余麗瑛則嘆息到,1998年波士頓洪門致公堂整建四樓時,丟掉了好些陳舊、破碎的文件,甚至銅鑼。早知有這博物館,說什麼也會留下來。

             昨日,波士頓洪門致公堂的一眾要員都出席接待,包括元老阮全義、黃述沾、陳孟步,前任主席鄺國鋒、現任主席黃夢彪、余培鋒,以及余麗瑛、司徒月華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