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8月 28, 2006

網協培訓幹部聘來名師 要出頭得摸清辦公室政治




(本報記者菊子劍橋市報導)紐英崙中華網路資訊協會廿六日一連推出兩項創舉,一是舉辦幹部領導及溝通能力培訓講座,一是發行RFID會員卡。

紐英崙地區華人社團組織相當多,各自仰賴熱心的參與會員擔任會長、書記等職務,為所有會員提供服務,但想到要以提升幹部能力,作為對幹部義務付出的回饋,網協大概是第一個。

網協總經理李天舒表示,每個社團組織要成長、發展,都靠強而有力,願意付出的幹部,為幹部們安排訓練課程,固然是提升會務幹部們的個人能力,連帶的也可使會務經營更出色,絕對是項雙贏行動。

廿六日,網協特地從紐約邀請熟悉亞裔在職場所面對困境的紅鶴龜(Red Crane and Turtle)顧問公司,為該會幹部安排了一場「熟悉政治,自我晉升(Political Savvy, Self-promotion)」的講座。

紅鶴龜公司的楊妙蘭,以及Phyllis Haynes在會中,把他們平日要花一整天才能講完的內容,濃縮為一小時,重點式的指出,亞裔和西方人,由於文化價值觀及成長環境的不同,對同一問題的表達方式,以及情緒反應大不相同,有所謂的高度講究來龍去脈(High context),與先求快速重點認知(low context)的分別。亞裔在公司內和老板、同事相處時,應該先查察溝通對象在表達上背景,分清楚溝通時的語言內容是對人還是對事,日子就會過得輕鬆很多。

她們兩人也指出,亞裔必須瞭解到西方社會的重視個人有主見,對所處環境有貢獻,在開會時敢於表達意見,提出問題,公司內的高級主管才不會有「知道公司內有不少亞裔員工,但卻看不見他們(invisible)」的說法。西方社會的人會認為,即使是所提問題或意見,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但會認為那是發言者對所討論事務熱心、關心的表現。

當天她們在會中也以實地演練的方式,讓出席者設身處地的想了一下怎麼應對、表達、介紹自己。談到在公司內建立關係,打破隔閡時,他們也提醒出席者須查察在各個公司中各不相同的「不成文的規定(unwritten rule)」,在社交場合中要學會以「閒聊(small talk)」,藉著家中有多少兄弟姊妹,喜不喜歡貓狗,會不會做菜等話題,來打開話匣子,拉近感情,也為將來的相處共事,奠下信任基礎。

網協會長王軍當日並在會中宣佈,該會即日起發行RFID(無線射頻辯識功能)會員卡,會務幹部們是第一批獲發新會員證者,陸續的,所有的會員都將獲發這具有RFID功效的會員卡,以後每次辦活動,會員們辦報名、登記,都將方便許多,網協也將藉著這新會員卡所收集的會員出席活動等資料,分析、調整該會舉辦的活動等等。

圖片說明:


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會長王軍()在幹部培訓講座上宣佈,該會將發行新RFID會員卡。


網協總經理李天舒()在會上說明該會將續辦幹部培訓講座。


紅鶴龜顧問公司的楊妙蘭表示,該公司成立目標之一,是要幫助亞裔在西方社會職場中出人頭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