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14, 2006

新網站串連華埠關係網


想知道在波士頓華埠內,誰是新聞製造者?消息是怎麼傳開的?愛默生學院助理教授Paul Niwa與舢舨合作,和十六名該校新聞系學生,最近推出一個Bostonchinatown.org的網站,讓人略嚐滋味。

Paul Niwa說明道,該校這一「華埠社區指南(Chinatown Directory)」,實驗性社區新聞計劃的基本內容,是十六名新聞系研究所學生,在兩星期內,花了共約四百小時完成的訪問。他們經由半挑,半隨興的方式,在與華埠有關的人士中,選定罪出的十六人接受訪問,再經由受訪者推薦,去約訪另外八個人,也由此建立起連連看關係。目前列在bostonchinatown.org網站上的華埠人士,約有一百三十人。

這一網站的首頁,有如「連連看」遊戲,每一條線尾端,有著一個人狀圖案,滑鼠輕觸,就顯現一名華埠社區人士,或是和華埠有關的政客、服務提供者的圖片,再點擊一下這張圖片,就出現一篇由愛默生學院新聞系學生所撰寫,有關此人的訪問稿。在網頁右上角的照片下,列出了此人的聯絡方式,以及他們和華埠社區內的誰有聯絡。

在流覽網頁時,如果要查找和某一主題有關的人士,則可在搜尋(search)欄中輸入關鍵字,就會列出與這主題有關的一串華埠人士。例如輸入「安全(safety)」一字,會列出司徒家庭,黃國威、何陳素珍等人的名字。輸入「政客」一字,會列出尹常賢等。

目前這一網站由Paul Niwa私人掏腰包,每月付廿元的支持網站頻寬費用。他希望目前由學生製作內容的這網站,將來在華埠民眾可自行上網張貼內容,邀請其他人加入這華埠人脈圖,並增添存檔功能,把政府機構政令、公告,社區機構活動消息,都放在網上讓華埠民眾查索後,可變成華埠社區的資訊集中地。甚至可如芝加哥及紐約一樣,成為華埠民眾和民選官員互動的平台,提供網佔教學。不過,要做到這一地步,不但有資金問題,還有其他的內容可信度等許多相關社會議題待解決。其中第一步要解決的是頻寬問題,若能爭取到愛默生學院來提供網站伺服器(server),上載或換頁的速度就可以很快。

昨日在會場的出席者,對這一網站都表現出高度興趣,但明顯的,許多人對這網站該如何運作,有很多疑問。范王柳娥問「誰是守門人」。曾雪清也問,誰有資格決定放或不放什麼內容。塔芙茲大學的芭芭拉則表示,這一網站應有更清楚的誰是撰稿者,誰是幕後掌管、整理資料者等說明。還有人表示,恐怕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把個人的聯絡方式,或人脈網絡公開,免得遭垂詢者「轟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