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09, 2006

麻州華人五年增30% 新超市報刊爭相湧現

過去這五年間,麻州內的華裔人口成長幅度高達百分之三十,不但華人經營的超級市場,數目陡增,打進郊區,平面華文媒體也在七日宣告多出一家。
根據美國人口統計局的調查與估計,麻州之內的華裔人口(不包括台灣人),二零零零年時還只有八萬四千三百九十二人,佔全州人口的百分之一點三九,但二零零四年,人口統計局公佈的估計數據,已然是十一萬零五百一十四人,顯示出在短短四年間,麻州的華裔人口,就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無怪乎與華人生活習習相關的超市、餐館、報紙等,都越來越多。
波士頓華埠內由華人經營的超市、菜市,早年一直是新新超市、平價市場、時信雜貨、中華行、長江市場的天下,自從長江超市老闆劉漢榮向紐英崙中華公所租下SCM大樓,開設八八超市後,不但八八超市接連開張分店,分別開進南岸、昆士市、布萊頓鎮、摩頓市,胡運炤兄弟經營的金門超市從紐約進駐昆士市,中國超市也在二零零四年買下座落於林肯街上的美東超市後,二零零五年再在聶街與華盛頓街之間,開起本地內第二家分店。
關心超市的人,還不難發現,在這之後,郊區又陸續冒出幾家超市,包括座落於Methuen的中美超市,以及前兩周才剛開張,座落於華森鎮及Westborough的兩家亞洲超市。這一數之下,竟有不下十六家以華人為主要對象的超市。
報刊方面,大波士頓地區的收費日報,多年來只有星島日報、世界日報,以及僑報等三家,幾年前增加了一份明報。免費週報部份,中英文雙語發行的舢舨雙週刊,歷史最悠久。曾經發行過一段時期的亞美時報,早在八、九年前,就因為美南報系波士頓新聞進駐,中止了發行。但也不過二、三年後,波士頓新聞換手經營,原任該報編輯的劉立平與妻子另立門戶,創立了波士頓紀事報,數年後改版成為美洲時報。接著大紀元也開始在波士頓經營,後來還從週報變成日報(本地社區新聞以半週刊形式見報),再增加發行英文版。
大約一個星期前,美洲時報刊出聲明,自一月六日起,報名將改回作波士頓紀事報,七日晚,僑報總裁李冰率領編輯主任盧仲維等人,在亞洲文化中心舉辦創刊招待酒會,宣佈在大波士頓發行以生活、文藝、娛樂等內容為重心的僑報週刊。這加加減減下來,大波士頓地區霎時間竟有了九份華文報刊,若再加上網路版的生活網,真的是非常熱鬧。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