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28, 2005

孫新成展畫

廿五日傍晚,一走進紐英崙藝術學會位於愛丁保羅街會址,畫家孫新成、任麗達的大尺寸畫作就逼人眼簾。從傳統工筆人物,水墨寫意,到創新的金碧重彩,都引人細看。

二年前來過波士頓,還獲頒波士頓榮譽市民獎狀的孫新成,這趟來波士頓是探望剛出生的外孫女。紐英崙藝術學會會長梅宇國、梅國治獲悉消息,特地邀請他們到學會展出,讓本地愛好藝術者,看看畫法特殊的中國大陸名家作品。

紐英崙藝術學會為表彰孫新成的藝術成就,廿五日晚,還特地由該會董事長趙羨藻做代表,邀請他出任該會名譽會長。

孫新成目前是榮寶齋特約畫家,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六年間常為中國政府及駐外使館繪製送贈外賓畫作,一九九一年到過台灣高雄開畫展,直到二零零零年,才首次來美,在洛杉磯老東方畫廊展出四十多幅畫作,還一口氣悉數售罄,讓他對美國留下極好的印象。

孫新成本人不會英文,不會開車,旅遊過的國家有限,但他的作品卻是大英博物館、法國海霸王美術館、中國美術館、釣魚台賓館等等都有收藏。

笑 言自己除了畫畫,其他幾乎什麼都不會的孫新成,在繪畫這條路上一直有所堅持。他說自己最早開始學畫時,是很傳統的從臨摹唐宋元明清的古人名畫著手,第一次 開畫展,也是工筆畫。其後十幾年間,他也開始臨摹近代畫家李可染等人的畫作,並跟隨這些大師學習畫山水、人物、花鳥的技術,揣摩工筆、寫意與西方畫法的異 同。這時起,擺在他面前的有兩條路,一是挑選一位名家,成為某位名師之徒,或是成為畫馬、畫鳥或畫花的畫某種特定物品名家;一是用自己的眼看、心想,摸索 出自己的一條路。

孫 新成說,成為臨摹專家或畫某種物品的專家,生活比較有保障,許多人有都選擇了這條路,但他的性格和他的名字一樣,要「成新」,要有創意。而且他相信路是人 走出來的,只要他肯用心去看、去體會、去形成自己的意念,去揣摩、去實習不同的落筆、用色,他也可以從傳統畫中走出一片新天地。

那時大概是一九七六年,他開始寫生,畫實景,走進黃山,一住竟月,邊走邊把映入眼簾的風景翻轉成畫,成為一幅五丈多長的黃山圖,連李可染看了都贊不絕口,讓他在八零年代的中國畫壇,獨領風騷了好一陣子。

後 來,他從畫名山大川的盡顯陽剛之氣,轉為描繪水鄉澤國,更藉著灰黯的色彩,來藉喻中國大陸內社會環境的動盪不安。覺得自己是為畫而生的孫新成說,那是在越 畫年資越深後,漸漸的,他感到繪畫不只是把自己所見、所知表達在畫紙上,更是個人所思的體現。最近這幾年,他開始畫北京胡同,畫斑駁的深宅大院,畫鎮守在 斷壁殘垣前的石獅,畫看盡人世變遷的佛像,還把西方名畫家應用光影,切割畫面的技巧都揉進他的新作中,用中國傳統的琉璃金綠色彩,呈現出一種獨特的氣氛。

孫新成預定五月十日返回中國大陸。他說,回去後,已年近六十的他,不但要繼續畫,還要找個大工作室,從事創新的畫作,把牛皮、羊皮等不同的媒體材料都加進去,嚐試做多媒體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