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18, 2005

余秋雨、龔鵬程談中國文化

哈佛中國文化工作坊暨北美華文作家協會紐英崙分會十五日下午假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舉辦的「當代海峽兩岸文化的觀察與審思」座談會,透過上海戲劇學院院長余秋雨、台灣佛光大學創校校長龔鵬程的講談,讓近百名出席者深思起中國文化、文明的未來。

近 年來在中國大陸文學界常引爭議的余秋雨,在會中除了講談自己創作的「文化苦旅」、「山居筆記」、「千年一聽」、「借我一生」、「北方的遺跡」等書,也直言 不諱的表示,自己近年來不看報、不訂雜誌、連新聞也只看國際大事,確有把自己封閉起來的問題,但卻也實在是被中國大陸內的奇怪環境逼出來的。他說,目前中 國大陸內有近一半打著他的名字出版的書,都不是他寫的。例如有一本北京盲流大調查的書,書內幾乎每一頁都有他的照片,但書內沒有一個字出自他的手筆。他 說,更荒謬的是,竟還有四本黃色小說,也是掛他的名出版的。另外,中國大陸內有一批奇怪、無聊的人,圍著名人打轉,找到一點可以發揮之處,就一連五、六篇 文章的,四處刊登,藉以打個人知名度。

余 秋雨覺得,全人類、整個世界其實都面對著小人當道,人格無存的困境,台灣近年來出現的泛政治批鬥只是「人類災難」的最近期體現而已。當他看歷史時,一方面 感嘆孔子、亞里斯多德、釋迦牟尼等這些希臘、印度、中國等不同地域的偉人,竟能在彼此毫無溝通的情況下,同時在大約二千五百年前左右出現,這三個地域的盛 世,中國的秦漢朝代,希臘的羅馬帝國,印度的孔雀王朝,也差不多出現在同一時期,既讓人追思歷史中的偉大,也悲涼的感嘆,不知要等到那一天,中國文明才能 再有尊嚴的登上世界舞台。

龔 鵬程則從文化切進教育,指世界銀行在一九九三年針對發展中國家所作的研究,認為台灣、新加坡和韓國藉於自由經濟、國家推動、與市場親善等共同模式,取得良 好經濟發展。但他認為從八十年代起,不談歷史,只重經濟,固然是台灣取得經濟發展奇蹟的重要因素,卻也讓台灣在文化發展上,付出相當大的代價。那之後的教 育改革,是針對當時出現的問題,提出策略性的改革方向,呼籲建立終身學習的社會。但是近年來的教育改革,卻一日三變,讓學生、家長無所適從,叫苦連天,原 本要減輕學生書包重量的改革,卻逼使學生的書包更大、更重,也忽略了教育包括文化傳承的真義。

談到客家文化近十年來的在台灣受重視,龔鵬程表示,發揚客家民俗、戲曲,讓客家人以母語教學等,原本都是保存文化的好事,但一到選舉期間,李登輝、陳水扁、呂秀蓮全都稱自己是客家人的這種泛政治化炒作,卻又干擾、扭曲了真正的文化精髓。

中央研究院院士鄭洪也在會後指出,座談會中提到中國人近來在海外古董市場也非常活躍的消息,固然讓人為中國人重新開始「重視」文化感到興奮,但余秋雨指出的,中國殷商時期青銅器等珍貴文化寶藏,卻顧者有限,可又讓人感歎中國人的文化素養,還得加強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