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31, 2005

紐英崙中華公所本年度第二次議員大會

紐英崙中華公所廿九日召開了本年度第二次議員大會,決議暫停公所顧問陳志航的顧問職銜一年,通過成立會員資格審查小組,以及由廖繼玲暫代英文書記一職,直至公所推選出正式繼任人選為止。

原定在本次大會中討論的公所章程修定初稿,因為公所寄發給議員的版本,和當晚在會上派發的版本,內容不同,為免討論時有所混淆,公所主席陳仕維尊重數名議員的提議,決定重新寄章程草案給所有議員,並在下次開會時,再仔細討論條文及字句。

經安良工商會出席中華公所代表劉啟祥要求,陳仕維也同意將在寄發章程修定草案時,一同寄發一份章程為何須要修定的理由摘要等。

當晚,陳仕維為顧及會議時間可能不夠,徵得出席議員們同意後,把原列為第四項的討論事項,挪成第一項,以期能在此次會議中解決已經過數次議員大會討論的陳志航任內達芙茲大學獎學金發放問題。

陳志航在會中承認發放達芙茲大學獎學金一事,竟無會議記錄,是他的疏失,但他強調獎學金小組委員會成員,以及發放結果,甚至一次發放三年獎學金的決定,都獲達芙茲大學以及總檢察官辦公室的認可,獎學金也確送達受獎者手中,並無錢銀不清楚的狀況。他並一一說明包括律師邢才華(非公所議員)、昆士市亞裔協調會主席安豐貴(非公所議員)、小學雙語教師劉紅(非公所議員)、黃煜棠、黃鷹立等獎學金小組委員會成員的資歷,以期表示他處理此事的慎重。

陳志航也指說,當年確有開會討論獎學金發放事宜,但當年的中文書記,以及行政主任梁添光為何未將這部份的討論記錄在案,他只能猜測,或者是出於老糊塗,或者是另有用意。

黃氏宗親會出席中華公所代表黃煜棠澄清道,獎學金小組委員會成立一事,確有經過議會討論,但他本人只出席過一次小組委員會的會議,其後就因故未再參加,後來發生的事,他也都不清楚。

華 人福利會出席中華公所代表黃鷹立表示,達芙茲大學的社區關係主任芭芭拉魯貝催促中華公所頒發達芙茲大學獎學金,並告訴獎學金小組委員會,該校設有安全機 制,非該校學生,不會收到獎學金。他個人也參與了挑選獎學金得獎者。關於獎學金收受者是否委員會挑出來的得獎者,他一再強調沒理由不是。

紐英崙至校篤親公所出席中華公所代表陳家驊則表示,芭芭拉明確的告訴他們,該校頒發獎學金的名單,和中華公所列案的獲獎者名單不同。

華人經濟發展協會出席公所代表蔣宗壬在會中表示,中華公所處理事情應就事論事,人情法理固然可兼顧,但順序應為法一,理二,人情三,否則將來遇事很難秉公辦理,因為每個人對每一件事都可能有不同解釋。

蔣 宗壬與公所顧問陳毓琁也先後指出,當年達芙茲大學把十萬元交給中華公所設立獎學金後,這筆錢就屬於中華公所擁有,其應用支出,例如只能動用利息來支付獎學 金,收受者必須居住在所指定的兩個區域號碼之內等,固然要遵照達芙茲大學和中華公所之間訂定的協議規定,但主權在中華公所,達芙茲大學或總檢察官辦公室都 無權過問。此外陳志航更沒有權利一次發放三年的獎學金,把下屆主席發放獎學金的權利給剝奪掉了。

陳仕維則表示,公所議員們最在意的應是發放獎學金一事,未依照章程規定處理,不論承辦人原始出發點是好或壞,其行為都有如「無法無天」。中華公所歷年來的內部爭執,常起於部份人自認事情做得問心無愧,卻枉顧公所章法。

陳仕維並指出,陳志航任內發放獎學金一事的可議之處,不只是成立獎學金小組,發放獎學金決定等的沒有會議記錄,獎學金小組委員會成員納入非公所議員,也違反了章程規定。

其 他議員的發言包括黃氏宗親會出席中華公所代表黃毓棋認為此事再查得更清楚;具顧問身份,也是梁忠孝堂出席中華公所代表的梁添光則指陳志航已認錯,籲請議員 大會從寬對待。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代表之一陳日華指陳志航無會議記錄的解釋難讓人接受,但建議包容以待。港澳之友社出席中華公所代表謝中之也要求更清楚的 解釋。梅氏公所出席中華公所代表梅宇國建議,由陳志航登報聲明錯誤,以挽回中華公所名聲。

議員們討論並就上一次議員大會提案進行投票後,由於同意及反對票都未過半數,由主席決議擱置該提案。議員們隨後修正提案,並以廿五票同意,三票反對,通過了暫停陳志航顧問職銜一年的議案。

這次議員大會中的另一討論事項,為確認及檢查中華公所會員資格。由於這一議程的中文版文字是「成立會員資格審查委員會」,蔣宗壬提出該一審查是審查新申請入會者的資格,還是各公所團體指派出席中華公所的代表資格。

根 據中華公所名冊,中華公所現有職員五人,顧問十一人,名譽顧問二人,姓氏公所十四間,團體組織廿八個,商戶六間。陳仕維指出,過去一年來,有不少團體、商 董對公所寄出的許多文件,通知毫無反應,公所開會也無人出席,讓人疑惑這些團體或商鋪,到底還存在與否,又是否還願意做為公所一員。

公所主席陳仕維表示,計劃中要進行的審查,將以公所現有議員為對象,藉以釐清,中華公所到底有那些有效會員及代表,也預為減少公所未來各項選舉、投票紛爭作準備。公所因此特地印製、發給議員們一份二零零四年及二零零五年的公所議員出席會議記錄表,供議員們參考。

根 據這份出席會議記錄,中華公所去年開會八次,團體組織中有香港聯誼會、聯成公所出席率掛零,世界廣東同鄉會、亞美商會各出席會議兩次,姓氏宗親會中有黃氏 公所三名代表中的一人,僅出席兩次。中美食品、余文博會計師、龍華餐廳、英敏旅行社、人人眼鏡、奇芬集團等六間商鋪,出席率也全部掛零。

李氏公所出席中華公所代表李天生詢問道,是否應該清查,各團體是否都繳交了年費。黃毓棋也關心商董問題如何解決。陳仕維表示,目前公所只調查,不做任何決定。

當晚,出席議員們相互提名,決定由陳家驊、蔣宗壬、朱紹昌、余麗瑛、黃國威、陳建立、翁宇才、林淑明和當然人選的主席陳仕維,組成會員及代表資格審查小組委員會。

會中也通過,授權物業小組去挑選承辦維修工程的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