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3月 22, 2005

紐英崙李氏公所慶新春

紐英崙李氏公所廿日晚把龍鳳酒樓的二、三、四樓全都包了下來,和逾千名宗親戚友攜手同慶新春,並以敬老、扶幼、助學為主題,送上紅包給中華廣教學校、紐英崙中華總會、中華頤養院、中華僑立學校,彰顯李氏宗親的強調中國傳統。

慶 祝會的開場就很傳統。主席李奇舜、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陳仕維、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楊國棟、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李氏公所另一主席李發新一一致 詞。其中,楊國棟處長特別強調,當年曾任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現為中華民國駐美代表的李大維博士,也是李氏宗親,可證李氏宗親確是人才濟濟。 僑教中心主任歐宏偉則代表僑委會主委張富美向在座者拜年。

李奇舜主席接著的講話,卻在華埠春宴中很新鮮。他很有心的在事前以中文打字,為自己「發揚李氏敬老傳統」的講話,打了個稿。他說,李氏宗親這晚不但要慶祝新春,更大的意義是要敬老,而且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要後輩以實際行動回饋長輩的扶持、養育之恩,才不失做人精神。

李 奇舜表示,李氏公所在每年春宴會上,都向八十歲以上的出席宗親送上銀圓一個,長壽麵、免費餐券一份,聊表心意。不少耆英,遇見他時,會興奮溢於言表的告訴 他,迄今已領了多少個銀圓,讓他由衷感到高興,也祝福這些耆英們健康長壽的繼續領銀圓。李氏公所今年在會上派發出上百個銀圓。

李 奇舜也報告道,今年農曆正月初七的人日,李氏公所在龍鳳酒樓為六十五歲以上耆英舉辦了一場慶生會。儘管發出通知的時間倉促,仍有一百三十名耆英出席,場面 非常熱鬧高興。他們事後開會後決定,以後每年的農曆正月初七,這人人生日的「人日」,李氏公所都將舉辦慶生會,邀請六十五歲以上的李氏耆英,免費參加,以 擴大李氏的敬老活動。

當晚敬老的另一活動,是李氏全美元老李鴻偉上台感謝李氏公所在他父親百歲大壽時,送上一份吉祥大紅包,讓他既感動於李氏的敬老,也驕傲於自己有個百歲人瑞的父親。

李鴻偉憶述十年前,當時的駐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鄭天授出席他們家為父親擺設的九十大壽筵席時,驚訝表示,「估唔到壽星公咁年青」。當時,星島日報甄雲龍先生還即席做了首對聯,「人生九十未是翁,兒子七十當小童」。

李鴻偉也述說父親十六歲來美,讀了兩年書,就隨他祖父做洗衣館生意,過著老僑稱為「five one恤」的辛苦生活。但黃兆英、陳毓琁、陳毓禮等三位僑領,對他父親十分尊重,每次遇見,總尊稱之為「李先生」。

李鴻偉當晚特地邀請甄雲龍、陳毓禮上台講話,還遵照父親託囑,捐款支持中華廣教學校的籌建永久校舍。

在扶幼、助學上,李氏公所獎學金委員會李錦光醫生特地邀請昆士小學校長李素影致詞,強調教育的重要,鼓勵小朋友求學,在學好英文之外,把中文也學好,前途無可限量。李素影也指出,當晚每一桌上都有獎學金申請辦法,請李氏宗親廣為宣傳,鼓勵子弟們多加利用李氏公所的獎勵。

當晚李氏公所共發放獎學金給小學、初中生各七名,高中、大學生各六名。

為增添歡樂氣氛,多名李氏宗親捐出現金獎,供出席者摸彩。最大的現金獎為黃述沾捐出的二百五十元。李氏元老李鴻偉、李壽泮及兩名主席李奇舜、李發新等多人各捐出一百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