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3月 24, 2005

持醫師證明 可免試入籍

中華耆英會昨(廿三)日早上假摩頓市老人中心舉辦了「入籍講座」,除提醒出席者美國移民局網址已改為www.uscis.gov之外,並就入籍資格、居留年限、以及入籍申請費減免等規定,作了不少澄清解釋。

會中有關因身體殘障、視力不佳、聽力不良,記憶力有障礙等,經醫師開具證明者,甚至可申請免試入籍的說明,引起不少人的注意。好幾名出席者在會後私下再探問更詳盡的細節。

中華耆英會項目主任黃彩虹在講座中以國語、廣東話向出席者說明,凡是具永久居民身份,且在美國連續住滿五年以上,或者配偶是公民,在美連續居住滿三年以上,無不良行為者,都有資格申請成為公民。一旦成為公民,不但可享有投票權,在找工作上,都將有更多機會。

她也告訴出席者,因身體狀況導致視力不佳、聽力不良,記憶力有障礙等,經醫師開具證明者,甚至可申請免試入籍。

黃 彩虹在會中指出,許多人都沒注意到,如果申請者是低收入戶,或是在過去一百八十天內領有政府福利,或持有白卡者,都可申請免繳申請入籍費,節省三百廿元的 入籍申請費,以及七十元的打印指模費。黃彩虹指出,中華耆英會為協助有須要者,製做有一份表格,可幫助申請者決定是否有資格申請免繳申請費。她在回答問題 時也特別說明,因為政府是否批准免費申請,和入籍申請的審核是由兩個不同部門處理,一旦申請免繳申請費,整個的申請入籍的排期,確有可能會延長等待時間。

黃彩虹也提醒出席者,一旦填寫N-400表格,遞表、排期來申請入籍後,申請者共有兩次面試機會。若兩次面試都未通過,申請人可於稍後再次申請入籍,但須重新繳交共三百九十元的申請費。這一申請費幾乎每年都在加價。

根據黃彩虹在中華耆英會服務數年的經驗,令許多人困擾的是連續居住年期的問題。她提醒有意申請入籍者,每年離境時間不可超過半年,一旦離開美國國土的時間超過一百八十天,申請入籍的連續居住年期,就得重新算起。

許 多老人家持有綠卡多年,遲遲不申請入籍,是因為英文不好。黃彩虹向出席者指出,凡年滿五十歲,在美國居住滿廿年者,可以選擇用自己的母語來考公民試。若是 年滿五十五歲,則須在美國住滿十五年。若是年滿六十五歲,且在美國居住滿廿年,則不但可用中文考公民試,而且考試題目也將從一百道題目遽減為廿五題。

主持講座的中華耆英會項目主任黃彩虹表示,中華耆英會設有三個日間護理/聯誼中心,四個外展服務中心,為麻州大波士頓地區數以千計的華裔老人家服務。由於老人家們探詢入籍相關問題的數量激增,該會才決定舉辦這麼一場講座。從昨日出席者提問的踴躍,她表示,該會將考慮在包括昆士市、龍都鎮的南岸地區,再舉辦一場入籍講座。

坊間有傳聞美國政府有意在二零零六年改變入籍考試的題目,加強通過難度。黃彩虹表示,目前這些都只是傳聞而已,老人家們暫時還不須要緊張。

為幫助老人家們因應入籍考試的英文,該會也辦有一期十二週,學費一期十元的英語班。

查詢詳情可洽黃小姐、司徒小姐617-357-02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