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3月 22, 2005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 何謂自然療法 講座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及勒星頓中文學校廿日下午舉辦了一場「何謂自然療法」的講座,四十餘名出席者對於張佩醫師講說的按摩手掌上穴道,有助於自療各種身體疾病,興趣盎然。

筆名「人風」,號稱「白下」的張佩醫師,行醫已五十多年,既是針灸醫師,也是美國國際老人疾病自然療法研究所副院長。

透 過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世輝的協助,張佩也在會上派發了一份講義,解釋何謂「自然療法」。他說,「自然療法」是指不採用正統的治療方法,只是用食 療、水療、休息、睡眠、按摩、運動、日光、針灸、草藥、氣功、順意、激情、醋蛋、情緒平衡等順應自然規律的溫和方法,藉著人體天然的治療力,來尋求恢復健 康。

張佩強調,以他個人經驗而言,追求健康的三大要點為,一是控制自己的情緒,肯吃虧就是佔便宜;二為控制金錢,要量入為出;三為控制飲食,要食不過飽,少量多餐。

他 認為西醫多半是「霸道療法」,治標不治本,但中醫卻會從瞭解病因著手,再從根本下藥。他藉著講義,建議出席者自己照圖按摩手掌上不下三十五個穴道,去察覺 各人身體那個相應器官可能有病痛,然後把雙手搓熱,以點壓按摩手部穴位來產生刺激,治療疾病。在講義中,他指出,點壓按摩屬於非藥物療法,須要施用一定的 時間及量,才有效果,譬如按摩一個穴位,一次要按廿分鐘,每次總計不超過一小時,才可能達到預期效果。而且點壓前,點壓後要各喝一杯熱開水,在要點壓的穴 位上先搽點護膚油,點壓時,大部份的穴位要按到骨膜才行。此外,飯後一小時,或婦女在經期、孕期,都不宜點壓。

張佩指出,對於年老體虛,缺少運動,吃飽就想睡,坐著不想動的人,最適合用自我按摩的方法來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每天只要做三十分鐘,就可見效。張佩還在會上拿出一把長柄,頂端有如梳子的「不求人」敲敲自己的背,表示按摩可以不求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