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3月 12, 2005

亞美太平洋島民族裔慈善事業人麻州分會

亞美太平洋島民族裔慈善事業人麻州分會(Asian Americans/Pacific Islanders in Philanthropy Massachusetts Chapter)(十一)日假龍鳳酒樓舉辦了捐款人第五屆教育午餐會,強調鼓勵亞裔入籍、登記成為選民,以實際出席投票,要求、促使民意代表及政府注重亞裔須求的重要。

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在會中指出,華埠社區直到現在仍有在宴會中邀請到政府高官、民意代表出席,就覺得臉上有光的習俗,但華埠社區實在須要進一步的檢驗,這些高官、民代在華埠社區有所須求時,是否積極、快速的作出回應,是否值得華埠社區繼續支持。

駱理德也在會中表示,今年的選舉,州政府有可能在每個投票站,至少放置一部電腦投票機,該會及數個社區團體正推動,要求政府在電腦投票機上呈現多語選票,以期操不同語言的選民,在投票時可更應用各人的母語,更有效率的投票。

牛頓市市議員馬惠美在會上表示,她們正在推動議案,要求牛頓市讓擁有永久居留權者也獲得投票權,請各界人士寫信支持。寫信者不須是牛頓市居民。

麻州波士頓大學亞美研究學院主任保羅瓦他納比(Paul Watanabe)以在會上發給出席者的「使亞美選民更有力量(Enabling the Asian American Electroate)」報告指出,該報告調查了十一個亞裔人口較多的麻州城市,其中在年齡上達到選民資格(十八歲以上)的亞裔,約佔這些城鎮總人口的百分之十,而這百分之十中,只有百分之廿五點五已登記成為選民。如果亞裔達到選民年紀者,都盡量入籍,成為公民,獲取投票資格,並登記成為選民,出席投票,甚至參選,麻州許多城鎮的選舉結果,大有可能全面改觀。

在這十一個城市中,亞裔達到選民年齡的比率,以布魯克蘭鎮最高,達百分之三十八點四,有六千八百多人,華森鎮最低,為百分之十七點九,有四千五百多人。摩頓市次低,為百分之廿點三,有八千兩百多人。

但是若深究亞裔達到選民年紀者,是否有投票資格,亦即是否具有公民身份,數據又完全是另一回事。例如布魯克蘭鎮,有公民身份,具選民資格者,只有三千六百多人,其中的百分之七十一點六,亦即二千六百多人,已登記成為選民,佔該鎮登記選民人口總數的百分之六點五。

華森鎮具選民資格者,約一千九百人,其中的百分之四十二已登記成為選民,亦即八百多人,佔該鎮登記選民人口總數的百分之二點七。

摩頓市具選民資格者,約為三千七百八十多人,其中有百分之四十四點一,亦即一千六百多人,已登記成為選民,佔該市登記選民人口總數的百分之六。

保 羅瓦他納比指出,在這份報告中,羅爾市達選民年紀人口為七萬七千二百一十六人,已登記成為選民人口有四萬六千多人。亞裔達選民年紀人口為一萬二千三百三十 一人,其中具投票資格者,僅三千六百六十七人,但卻有百分之七十七,亦即二千八百多人登記成為了選民,是受調查城鎮中,登記率最高的一個城市。羅爾市在數 年前選出該市第一位亞裔市議員,似乎是亞裔積極登記成為選民,可改變選舉環境的例證。

保羅瓦他納比並批評道,去年的總統大選,儘管民主、共和兩黨都宣稱積極爭取亞裔,但在亞裔社團向黨部申請經費舉辦外展活動時,卻總是給出「沒錢」的回答。他因此建議有心做政治捐獻者,應把錢捐給在州或城鎮等地方政府層次上為亞裔打拼,關祝亞裔議題的候選人或在位者。

已宣佈參選今年的波士頓市議員選舉的尹常賢在會中表示,他本身是亞裔,決定在地方上為加強政府、社會對亞裔的關注而努力,他十分讚成保羅瓦他納比的說法。

亞慈會麻州分會昨日的「城市參與:麻州亞美社區的選民教育(Civic Engagement: Voter Education in MA's Asian American communities)」講座由該會共同會長Hazel Kim主持,其他講者包括波士頓基金會的獎助金撥放主任Angel H. Bermudez,越南援助協會(Viet-AID)行政主任Paul Ton That,麻州難民移民署行政主任Ali Noonrani

沒有留言: